杭州非遗项目,串成了闪闪发光的文化旅游线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06:34   

杭州日报讯 杭州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不过,许多非遗资源分布于乡村的田间地头或城市的寻常巷陌,往往只能在狭小的范围内发光。有没有可能将这些珍珠串成一条精美的链,让更多人看到它们夺目的光芒?

端午节前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杭州首批10条非遗旅游线路正式向公众发布。这意味着散落于各区域的杭州非遗项目,首次以完整的旅游产品形式呈现在人们面前。

这也是杭州为加快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在发展中保护非遗所做的一次全新尝试。

50余条线路入选,征选很激烈

在文旅融合趋势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旅游价值越来越受到关注和重视,作为非遗保护工作的“优等生”,杭州拿出了行动。

今年4月,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启动“乐享非遗 悠游杭州”首批杭州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选活动,很快征集到50余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产品。这些线路涵盖了西湖、大运河、良渚等三大文化遗产,涉及160余个非遗项目。有的将多个非遗项目进行有机融合;有的突出杭州传统文化元素的体验感;有的将重心放在西湖、大运河、良渚、钱塘江沿线的文化遗产元素。经过严格评审,最终,10条精品线路入围。

“这些线路中不仅涵盖了非遗项目,还积极把当地其他文化特色纳入其中,显得色彩斑斓。”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徐云松是评审专家之一,他评价,“入选的10条线路,几乎把杭州最主要的文化符号都提炼出来了。”

非遗原来这么好玩,体验很愉悦

首批非遗旅游线路选出来了,到底好不好,最终还得游客说了算。

5月底,主办部门从10条入选路线中挑选出3条线路,邀请60名热心市民担任“非遗旅游体验官”。从良渚文化与径山茶文化之旅,到大运河非遗博学体验之旅,再到南宋有约传承之旅,“体验官”一路欣赏人文景观,一路感受丰富的非遗文化,还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学习刻玉雕、扎茧花、画扇面、抚古琴、制毛笔。“看到了美景,捧着自己亲手打磨出来的玉璧,喝着亲手制作的茶,特别开心,第一次觉得非遗就在我们生活中。”体验官潘先生说,非遗旅游比一般的观光更有深度,也更有趣味。

意义深远:让杭州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非遗为旅游增添了魅力,旅游让非遗更有活力。”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负责人认为,因为非遗的融入,旅游产品有了深刻的精神内核和文化内涵,单一的观光游变成了深度的体验游、研学游,从而更加契合旅游市场的需求。

另一方面,通过整合与包装,散落在杭州各个区域的非遗项目串珠成链,变成了闪闪发光的文化线路,能够让更多人了解非遗、爱上非遗,更加融入人们当下的生活。而通过旅游线路,也为杭州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和空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有着丰富的非遗资源。不过,许多非遗资源分布于乡村的田间地头或城市的寻常巷陌,往往只能在狭小的范围内发光。有没有可能将这些珍珠串成一条精美的链,让更多人看到它们夺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