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靴起跑 踏浪前行 上城全力推进亚运城市“八大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6 06:33   

杭州日报讯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亚运场馆建设序时推进、李宁体育公园揭开面纱、“未来健康屋”开到家门口……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渐行渐近,上城已全面迈入“亚运时间”,并给老百姓带来了可观可感的幸福生活。

亚运带来的红利远不止如此。作为城市发展新中心、国际交流新窗口、文化传承新高地,上城将紧紧围绕“一区四中心”的新目标新定位,全力推进亚运城市“八大行动”,并打好美丽上城攻坚战、亚运工程攻坚战、城区国际化攻坚战,以“亚运”为杠杆撬动城市发展,借势借力改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幸福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释放活力。

到杭州亚运会召开之时,上城将实现健康生活更有保障、国际化氛围更显浓厚、内外交通更便捷通畅、生态环境更加绿色、整体智治更人性化、产业发展更加高效、文化名片传播更远、城市更加文明和谐,尽情展示新上城建设的新成果新风采。

全新体育公园揭开面纱 800米空中跑道“吸睛”

800米的空中跑道像主场馆向两侧甩出的绸带一样,高高地悬在空中,底下是宜人的滨水景观以及绿林植被……在上城区艮北新城,集聚时代气息、彰显山水活力的李宁体育公园,自开工便备受关注。

在昨天举行的全市亚运城市行动比学赶超活动上,第二考察组走进李宁体育公园,实地踏看运动、休闲、培训、康复等场馆设施,为公园一应俱全、完善健全的设施水平点赞。

这是上城区创新投融资模式开发的PPP项目,也是携手前世界体操冠军李宁、为迎接杭州亚运落成的杭城首家李宁体育公园。公园面积很大——总投资超8亿元,总用地面积5.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88万平方米;其次是功能全——公园总体空间结构为“一环一心六片区”:“一环”为环绕公园800米架空跑道,“一心”为主建筑文体中心,“六片区”为滨河漫步区、广场休闲区、运动文化区、亲水游览区、景观绿化区和停车区,运动区块涵盖羽毛球、乒乓球、排球、篮球、足球、游泳、体操、击剑、攀岩、蹦床等多种运动项目。

最值得一提的是公园中的“一环”。这是公园里最有意思的创新设计,一条贯穿室内外800米的空中漫步道,远远看去就像一条飘扬在半空的飘带,未来将会成为杭城“跑友”们必到的网红打卡点。

李宁体育园里,除了琳琅满目的运动项目外,还有图书阅览室、小剧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老年活动中心等。“这是一个以体育项目为内容的综合体,公众的参与感、体验性会更强。”这是李宁创建体育公园的初衷。他期待并坚信,“李宁体育公园一定会给社区以及城区品质提升带来帮助。这个品质提升不但从城区环境体现,也将从这个城区每个个人和家庭呈现。”

眼下,李宁体育公园已经竣工,并将在本月举行开园仪式。往南看,上城区体育中心亚运工程也即将结顶,该项目于2019年4月底开工,至目前已完成体育场装修、足球场草坪、灯光、跑道等主体工程,累计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8%。

承办亚运,硬件先行。上城也着力提升群众家门口的体育健身设施,构筑10分钟健身圈,两年来已新改建近200处健身苑点。迎亚运道路项目也在全速推进中。如今,解放东路、西湖大道等道路提升改造和环境美化工程有序推进,截至目前,除机场快线所涉道路外,其余地铁线路所涉道路项目均已完成立项、可研批复等前期工作。

运动健身迎升级浪潮 数智赋能体育全场景

在天虹“未来健康屋”站点,经常能看到不少居民在里面利用各种仪器,对不同的身体项目进行自我检测。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空间内,分为“检测区、便民区、急救区”三个功能区,包含体重测量、血压腰围测量、智能问诊、智能药柜和自动体外除颤仪AED五大功能模块,24小时对外开放。

在检测区,居民只需刷一下身份证,按下操作按钮,很快便显示出体重、血压等检测结果。更重要的是,这些健康报告还能实时同步到签约医生的智能终端上,帮助医生了解病人身体状况和用药情况。

“居民不用走出社区,在家门口就能把握健康”,这是“未来健康屋”期盼实现的美好愿景。这个特别的健康屋,借助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将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建立长效健康监测机制,居民可随时了解自己的健康状态,查看检测报告、量表自评报告和健康宣教服务,从而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和疾病预防意识。

像这样的“未来健康屋”,上城区已建成65个,使用超过21万人次,其中火车东站“未来健康屋”为全国首个5G健康屋。借力数字化改革推进城市亚运行动,除了医疗资源外,上城还有一个特别“聪明”的体育综合体——阿里体育中心。

先享后付的篮球馆,无人值守的羽毛球馆,自助进出的游泳馆,新潮的AR体感互动科技体育玩乐园……总建筑面积达4.4万平方米的阿里体育中心,自开业以来一直维持高人气,其背后秘诀便是“智慧”——由阿里提供的一整套场馆智慧解决方案,几乎囊括了消费者从入场到出场的整个行为链条。

以鹏之星游泳馆为例,通过刷脸便能完成自助入场、自助取还手环、储物、支付;与此同时,入场人数、水质监测等数据也实时传送到指挥中心,场馆“大脑”及时应对不同人流量下的不同状况。

相比于很多传统的、更多依靠政府补助来维持运营的体育场馆,主打“体育+科技”理念的阿里体育中心,可以说给杭州的文化业态和消费模式,吹起了一股新时代的风潮,成为杭州文化地标中的“弄潮儿”。

更多智慧场景落地上城,也让大家充满期待——比如,该区首创“街区治理”场景,并打造“红色十二时辰”“零表通”“e考核”等基层治理应用场景,以“小切口”实现基层减负,为基层治理“大场景”赋能。

钱塘江畔千人毅行 全民健身共享亚运

随着亚运的脚步越来越近,上城迎亚运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群众迎亚运的热情也水涨船高。

6月9日,钱塘江畔,千人涌动,沿江毅行。随着发令枪声响起,2021“奔跑新上城 奋进新征程”上城区绿道毅行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千余人从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南广场出发,沿线依次经过望江公园、钱江三桥、城市阳台、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终点设在上城区体育中心,总行程约5公里。

行走在浩瀚的钱塘江边,潮水奔腾,波光闪烁。通过本次毅行,在上城全区营造了浓厚的“迎亚运”全民健身氛围,也让大家在运动中加强交流、在交流中增进友谊、在友谊中锻造团队,加强融合,齐心协力为该区各项事业发展增添澎湃动力。

亚运文化正通过“四进”活动走到百姓身边。除了毅行活动外,今年以来上城区共组织各类亚运主题活动50多场,参赛、观赛人员超万人。其中,“钱江”“弄潮”“夏衍”赛事矩阵初步形成,杭马、骑行、童谣等系列赛事活动点燃了群众参与热情。

同时,为传播亚运文化,共青团上城区委员会积极引导辖区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各类“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营造迎亚运的浓厚氛围。比如,积极发动文化志愿者,将剪纸、面塑、棕编、印染等经典上城传统文化与亚运元素相结合,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项目,把社区作为文化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场所,着力营造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发动社会志愿者,将上城区10万志愿者力量全面融入到文明城市创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和垃圾分类等各项工作中来,把提升公共环境秩序作为清洁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的关键环节,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美丽城区;发动青年志愿者,将广大共青团青年力量和高校资源、国际留学生力量进一步整合,依托已有的“最美洋雷锋”等品牌项目,把志愿服务国际化作为青春迎亚运志愿服务活动的特色窗口,着力营造青春活力的志愿氛围。

办好亚运盛会是全杭州人民共同的美好愿景,自5月22日杭州亚运会赛会志愿者启动全球招募以来,上城区积极动员志愿服务团队、志愿者报名,社会各界的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全区报名1300余名。杭州市丁信幼儿园园长陈洁是单位里第一个报名亚运会志愿者的教职工。“亚运会是中国对外传递文化、展示风采的一个盛会,身为一名党员,希望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作为一位教龄超过20年的教师,陈洁说,“加入志愿者是为了传递自己的爱心和文明,在这场盛会中,我们每个个体,包括志愿者都是文化软实力的最好证明。”

人人关心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的浓厚氛围在上城环绕。怀揣着“亚运梦”,上城正众志成城,将其变为可拥抱的现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吕啸 周佶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