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小长假杭州图书馆有多热闹?一早人多到连面包房的桌子都被占完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08:29   

杭州日报讯 书香杭州名不虚传,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端午节当天,记者在杭州图书馆看到的是整个自习室全部爆满,连地上、电梯口都坐着来自习的读者,学习读书的景象热闹,现场的氛围却格外安静。

杭州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周一是馆休日,所以当天只有自习室是对外开放的。“大概从一早开始,自习室的位置都被占满了,就连楼下‘九月生活’的餐桌也被读者给占了学习。我们看到这番场景,就赶忙让保安临时搬来椅子,让读者们能坐下看书。”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时是下午四点左右,这时候,自习室里依然是人头满满,每张桌子前都坐满了人,图书漂流区则有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一起看架上的书或者自己带来的,里面的小朋友们被安静的氛围所感染,不吵不闹,特别难得。

有人可能是找不到座位,只能在有充电插头的地方席地而坐,埋头看书。还有的读者是拿着电子阅读器在浏览,也有的在翻阅手机。学习不是他们的唯一目标,能够在一个群体安静的氛围中,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做做喜欢的事情,为即将到来的工作或是考试做准备才是很多人的目标。

工作人员表示,不只是今天如此,但凡是小长假,图书馆的自习室就没有空过,图书馆也为读者准备了热水、足够的插座还有充分的洗手液和环境消毒,让读者能够安心看书,度过一个书香的小长假。

根据数据显示,6月12日至14日12时,共接待到馆读者2.8万余人次,文献外借4600余人次、2.4万余册次。在做好读者接待和服务的同时,杭图认真贯彻落实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规范测温亮码、佩戴口罩等措施,做好通风消毒管理,引导来馆读者遵守防疫规定。

为推进全民阅读,让市民体验端午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杭州图书馆还依托丰富的资源,在小长假期间开展讲座、展览、亲子、朗诵会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共21场,线上线下参与读者达55万余人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亚洲、赵振元诗歌专场朗诵会,让观众感受到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受到诗歌的魅力,更加激发爱党、爱国家的情怀;

文澜大讲堂·国学与文化自信,传播国学经典,倡导人文精神,为市民提供传统文化的精神家园;

太阳风写作课堂“走读湘湖”,让青少年读者重温端午节的仪式感,提升了阅读经典的兴趣,增强了对传统文化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

此外,还有深受读者喜爱的“一键借阅,满城书香”借书送礼活动等,献上书香文化大餐,丰富了杭州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图书馆度过充实、温馨而有意义的中国传统节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李镜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书香杭州名不虚传,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也是端午节当天,记者在杭州图书馆看到的是整个自习室全部爆满,连地上、电梯口都坐着来自习的读者,学习读书的景象热闹,现场的氛围却格外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