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文化 老树着花无丑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5 03:56   

杭州日报讯 非遗“活”起来,旅游、市场“火”起来,文化繁荣起来,生活美好起来。“活”的文化,其价值终将体现为人类的美好生活、美好发展。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可谓是历年来气氛最热烈、内容最丰富、文化活动最扎堆的一次。何以如此?不仅仅因为今年的“非遗日”适逢端午节,更因为我们马上要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从这样热烈、浓厚的氛围中,从这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折射出的是中国人坚定饱满的文化自信。

“非遗日”当日,杭州首批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正式向公众发布。“寻迹宋韵,遇见非遗”南宋有约传承之旅、“穿越京杭,天工造物”大运河非遗博学体验之旅、“华夏文明,千年飘香”良渚文化与径山茶文化与之旅……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给。推出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其意义不仅是让文化遗产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更是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与现代生活融合起来,可听、可玩、可尝、可游、可做、可赏。

6月11日,抖音发布非遗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10日,抖音上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1.4亿;155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抖音涵盖率达97.94%;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抖音上国家级非遗相关视频数量增长188%,累计播放量增长107%。这是一个数字赋能的时代,传统文化与现代数字技术交汇碰撞,有如老树着花,生机更加盎然——这是一种相互的“赋能”,传统因新技术焕发活力,新技术新生活因传统的融入而更加魅力无穷。

值得一提的是,在抖音“看见手艺计划”中不乏杭州顶尖级艺人,制扇技艺(王星记扇)国家级传承人孙亚青就是其中一个,她的抖音号拥有20多万“粉丝”,已发布250多条视频,她讲述每一幅扇面背后的历史文化,也分享匠人们制作扇子时的独到匠心;孙亚青还参与了20多场直播带货,销售额总额高达70多万元,她说:“我觉得不是在做销售,更多的是在做文化普及,让更多人了解并喜欢我们中国的传统折扇文化。”

历览北欧、西欧、日本、韩国等发达地区,它们的一个共同点就是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它们为旅游者所向往,不是因为那里物质有多丰富、科技有多发达,而是因为那里可以看到古老的建筑、古老的风俗、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生活方式。王羲之说:“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孟浩然有诗:“人世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不珍视传统,其实就是不珍视现在;人类文明经数千年积淀,大浪淘沙、披沙拣金,为我们留下丰富的文化财富,如果我们不知珍惜,那不仅是“数典忘祖”的问题,更会让我们在精神上贫瘠、在文化上荒凉、在生活品质上单调无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非遗“活”起来,旅游、市场“火”起来,文化繁荣起来,生活美好起来。“活”的文化,其价值终将体现为人类的美好生活、美好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