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言志以墨言情 高晓莎举办书法(篆刻)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6-13 09:15   

萧山日报

6月5日至19日,高晓莎书法(篆刻)作品展在湘湖美术馆举行。连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据区书法家协会一位理事介绍,前来观摩的除了萧山书法家协会的精英及书法爱好者,还有不少省市书法家协会的会员。

今年37岁的高晓莎生在杭州萧山,天资聪颖。受家庭的熏陶,打小就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小学五级开始正式拜书法大家韩祖耀先生学习。韩祖耀回忆说:“不同于另外小学生一般的爱好,高晓莎怀有一个长大后成为一名书法家的梦想。所以一开始就自觉进入比较系统的训练,真草篆隶、篆刻识篆,样样学;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学习很是刻苦。”因为中小学时期就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高晓莎曾多次在全国、省、市的书法比赛中获奖。2003年9月,高晓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就读本科,受业于祝遂之先生、沈乐平先生等。2007年7月,从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9月,因本科成绩优异被保送中国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就读研究生,受业于导师祝遂之先生、沈浩先生。2008年10月,由中国美术学院选派赴德国汉堡美术学院交流,并在德国举办个人书法展览。2010年7月,中国美术学院书法硕士研究生毕业,获硕士学位。

现任湘湖美术馆馆长、任伯年艺术研究院副秘书长、湘湖书画院院长的高晓莎在回顾成长历程时说自己十分幸运,启蒙阶段就有名师指导,之后又在中国美术学院接受了严格的书法创作和书法理论的科班训练,使自己在起步阶段没有走弯路,步履迈得较为坚实。

以书言志,以墨言情,是中国文人的传统,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和前所未有的自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岁在辛丑,时届孟夏,面对江南一派生机勃勃之气象,有16年党龄的高晓莎激情难抑,举办了此次书法(篆刻)作品展。

区书法家协会主席来海鸿说:艺术创作最可贵之处便是敢于创新,这些年,高晓莎在书法与篆刻的道路上不断地巩固传统,夯实基础,又不断地努力探索创新,已经具备了一流书法(篆刻)家的潜质,未来的前途十分看好。      

据悉,本次展出的书法和篆刻作品有60余件,或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或反映湘湖的历史面貌,或再现历代经典唐诗宋词,在让参观者深深感受到书法艺术的美妙……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林静  编辑:程慧雨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