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海燕” 自信地飞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7   

浙江卫视主持人王帅团队成立“海燕广播电视台”,培养视障学生的“好声音” 

浙江日报报道 上课1小时,往返100公里,来回自驾车2小时,这些数字串起浙江省爱他公益中心负责人、浙江卫视主持人王帅从杭州市区往来富阳的路。从2017年3月起,他坚持每月3次辅导浙江省盲人学校学生们的朗诵课程。疫情期间,他通过网络授课坚持完成辅导。

又逢一个周四,王帅按计划利用午休时间到位于富阳的省盲人学校上课。到学校后,有的学生听出了声音,挥手和王帅打招呼。身材高大的王帅大步上前,分别搂住两个男孩的肩膀,说笑着拥进楼。

2013年,王帅通过单位申请,注册了公益组织。2018年初,王帅发动公益团队集聚各方爱心力量,在浙江省盲人学校成立全国首家盲人学校广播电视台“海燕广播电视台”,实现校内广播和网络线上平台播出。

小陈是“海燕广播电视台”的学生负责人,今年读普高二年级,是王帅的“得意弟子”之一。小陈曾在富阳区朗诵大赛中获得金奖,并在中国蓝朗诵盛典上与普通学生共同参赛,勇夺特等奖。

因为光听广播不够过瘾,这个男孩还在网络上开设了广播账号,头像是自己戴墨镜的照片。他在网络上这样介绍自己:“虽眼中无光,但朗读是我的光。愿你在这里,遇见美好!”其账号中的说历史栏目,已更新200多期,累计超过6.7万次播放量,小陈也因此成为一名平台认证的月度优质主播。在网上听他讲历史、听他朗诵的,多是陌生人。“他们给我很多很多的鼓励。”小陈说。他梦想着长大后能成为一名广播主持人。

除了广播,王帅和学校老师们也鼓励视障学生尝试录制视频作品,出镜朗诵。这可以提升视障学生的技能,帮助他们以平等的心态融入生活。“他们的尝试能给很多类似境遇的人以激励。”王帅说。

有的视障学生存在自卑心理,王帅就鼓励他们从大声朗诵、快乐学习中逐渐建立起自信心。

临近上课时间,陆续有学生来到“海燕广播电视台”所在的小单间,礼貌地敲门,大声地询问,熟门熟路地摸到自己的座位坐下来。课堂共有10位学生,他们从学校朗诵比赛中脱颖而出,平均年龄10余岁。

当天最先到达教室的是低视力女孩小徐,今年14岁,她从小患有先天性视网膜玻璃体增殖以及眼球震颤,视力只有0.01,目前就读于浙江省盲人学校八年级。王帅问她:“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具有朗读天赋?”“很早就发现了。”小徐自信地一笑。“小徐,你说说第一次上台的时候,怎么哭啦?”王帅调侃她。小徐转头朝向王帅,更乐了。

“你听,呼吸也很重要。”王帅靠近小徐的耳侧,指导她发声技巧。对王帅而言,在学校的每分每秒都很珍贵。“面对面教学1小时,抵得上线上3小时。朗诵课程还是需要面对面地交流,才会产生不一样的‘化学反应’。”王帅说。

“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学生小何朗诵这一句时,自然地带出了肢体动作,仿佛此刻不是在“海燕”课堂,而是在演出舞台上。

2018年11月,小何与王帅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报告厅里,一起主持了由浙江省爱他公益中心、浙江省盲人学校和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的《爱与声音献给你》朗诵活动。王帅团队计划在3年内举办100场《爱与声音献给你》系列公益演出,现已演出26场。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斯超 见习记者 钱弘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