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听皆有色彩 涂画心中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7   

杭师大美术老师胡俊团队发起“艺术无障碍”项目,帮助盲童学画画 

浙江日报报道 不久前,杭州师范大学美术教育系主任胡俊从加拿大回国,随即重启停滞了一段时间的“艺术无障碍”项目,在浙江省盲人学校教盲童学习版画。4年多来,“艺术无障碍”项目编制了3套盲人美术教材,开展12次融纳艺术活动,为300余名盲童开展公益教学。

触觉

为绘画打开一扇窗

“没有视觉,怎么画画?”2016年底,当胡俊提出想给全盲的孩子开课教授版画创作,浙江省盲人学校副校长李伟儿有些惊诧。但胡俊的诚意最终打动了她。

一间教室,8位全盲的儿童,胡俊和他的学生开始探索——没有视觉能不能学画?

“绘画不一定需要作画者能看见。”胡俊说。他从粉印版画切入教学。

盲童创作版画,首先要触摸所画物体的模型,然后在吹塑板上一边摸一边刻画图案。涂颜料后,再把卡纸覆盖到板上印画。传统美术教育强调的示范教学于盲童无效,胡俊团队通常做些教学引导,更多是让盲童们“合作学习”,互相触摸彼此的作品。

为了解盲童对事物的认知水平,团队成员把刻好的板子拿给孩子们摸。杯子、短裤、武术动作……孩子们有时会在一些混乱的线条中摸不着头脑,但能辨析出透视、叠加关系,图像认知能力超乎想象。

触觉,正是打开盲童绘画能力的一扇窗。

通感

让颜色可听可触可闻

孩子们的表现,不时让胡俊收获惊喜。

“老师,宇宙是什么样的?”盲校六年级学生小邓曾向胡俊发问。还没等胡俊想到答案,小邓已在板上刻画了一堆竖线,并涂上蓝色。这件作品以简单线条和色彩凸显宇宙的幽远,令胡俊眼前一亮。

“宇宙为什么是一丝一丝的?”胡俊不解。“因为雨骤,下雨就是一丝一丝的。”小邓说。听到回答的那一刻,胡俊似乎感到一股电流从脊背窜上后脑。小邓听到的是谐音,于是他以对下雨的感知来认识宇宙。后来,这幅作品作为“融纳:艺术无障碍成果展”的海报背景,悬挂于杭州宝龙艺术中心的外墙。

这种“超能力”也体现在对色彩的运用上。孩子们看不见色彩,却能靠其他感官收获奇妙的通感。“白色是鸟叫的声音”“咖啡色摸起来像树皮一样”……听觉、触觉、嗅觉、味觉都是感知色彩的通道。

让胡俊惊讶的是,盲童在给吹塑板上色时,有时很清楚什么事物该涂上什么颜色,只需要请老师递来相应颜色的画笔,他们便开始涂画心中的世界。蓝天、青草、淡黄色的花儿……

“这说明色彩是一种观念。”胡俊解释,孩子们经由通感建立起对色彩的认知,再在脑海中与其他事物形成联系,这些逻辑上的关联不失条理。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钱弘慧 记者 陆斯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