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放飞想象 共享生活美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11:26   

浙江日报报道 近日,在杭州市上城区“盲人看电影”志愿服务活动中,杭州电视台西湖明珠频道主持人“小开心”周莹给视障者讲述电影《攀登者》。讲到感人情节时,周围的视障者不时发出抽泣声,周莹也是满脸泪水。

周莹是上城区“盲人看电影”志愿服务项目的新成员。该项目由杭州之声主持人雷鸣与区盲人协会主席钱俊发起,已开展11年。截至2020年,“盲人看电影”志愿服务团队已陆续播放电影上百场次,“观看”人次逾万。在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盲人看电影”被推选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钱俊是一名视障者,也是一名电影爱好者。2009年,钱俊在各乡镇街道开展视障者电影周活动,播放《集结号》等配有解说的电影光碟,吸引了志愿者的关注。

钱俊形容当时的“观影”体验为“喝白开水”,解渴。目前,“盲人看电影”志愿服务团队已加入20余位专业主持人,主持人解说风格各异,钱俊觉得开心:“不止有‘白开水喝’,还可以‘喝可乐’‘喝奶茶’,或是‘煮点咖啡’。”

2012年起,在残疾人就业和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志愿服务团队每月一次播放无障碍电影。2015年,“为视障人士讲解电影”在杭州市残联正式立项,每年讲解的次数不断增加,覆盖区域不断扩大,志愿者不断加入,如今已超过300人,解说志愿者就有90余人。

“放电影时,视障者亟须有人非常清晰地告诉他屏幕上发生了什么。”雷鸣说,讲解者的喜怒哀乐随着电影画面通过声音传递,在一定程度上能弥补视障者的感官体验。雷鸣所说的正是无障碍电影——要专门为视障者撰写解说脚本。讲解者依据脚本,把握影片对白的间隙,加入对电影画面的描述、对人物和情节的解说。

2010年初,雷鸣历时数月,筹备现场讲解无障碍电影《唐山大地震》。电影上映时,现场“观影”的视障者有200多名。“声音是他们认识世界的窗户,我们希望通过这扇窗让他们看到五彩斑斓的电影世界。”雷鸣满怀感情地说。

志愿服务团队也找过电影演员为视障者讲解电影。有一位演员选了《战狼2》,比较难讲的就是动作片,整场下来,他常用的讲解语句是:“连滚带爬”;“刚要停下来,他们又打起来了”……

如何描述动作,雷鸣也困惑过。比如试讲电影《逆光飞翔》,他先简单描述舞蹈动作:“双手慢慢举起,朝向空中45度角,然后缓缓放下。”慢动作的电影镜头被描述得很细致。但讲完后,钱俊问他:“这是在做体操吗?”雷鸣这才感悟到,原来视障者需要被传达的不仅是动作,还有这个动作蕴含的情感。于是,雷鸣去请教懂舞蹈的朋友,重新设计解说词:“她双手缓缓向上举起,天空中仿佛充满希望,她双手抓住希望,回归心灵。”

雷鸣说:“当我们把自己的情绪、感受融入讲解,视障者会更容易想象到电影画面。”因为声暖人心,2019年,雷鸣获评“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雷鸣曾以为写脚本和做电台节目写大纲一样,无非是做些描述,后来才发现并非如此。一摞摞已完成的脚本,每本厚达几十页。内容包括时间点、场景画面描述、台词等。各种转场的描述也非常详尽。比如:“现在出现的是大漠,天上有几只候鸟飞过来”;谁出来了,他穿着什么样的衣服……此外,写脚本还需要精准地卡时间、要根据自己的观影感受揣摩怎样把情绪传达到位。2010年,雷鸣解说电影《唐山大地震》时,光解说脚本就打磨了两个多月。

“写脚本的人超级厉害。”周莹说,讲解之前,讲解人需要反复观看电影3遍以上,对照脚本练习,一句没有跟上就再倒回去练习。

志愿服务团队的努力,给不少视障者带来了别致的体验。

“她们衣服的颜色,她们打排球的场景,我都能想象到。”听着雷鸣的讲解,“观看”电影的一位视障者开心地说。

钱俊则认为,这种体验就像出去旅游、感受世界:“只有去感受生活的美,才能知道生活是美好的。”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陆斯超 见习记者 钱弘慧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