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题材话剧《省委书记》6月上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3 06:27   

革命的初心正青春!

杭州日报讯 每一位省委书记,都是为了“最浪漫的事业”

“台词的呈现只是结果,我需要通过舞台语言看到一个强烈的过程,包括一名共产党人的情感、心理、思想以及精神。”在昨天下午的坐排会上,《省委书记》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李利宏对所有演员都提出了同样的要求,“这样的戏,最难的是你没有台词,但丰富而挣扎的内心情绪能让我看见。谁找得准、挖得深,就能展现出表演艺术尤其红色题材的最大魅力。”

据了解,《省委书记》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张秋人、卓兰芳、王家谟为代表的9位中国共产党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为中国革命事业献身的伟大事迹。导演李享达感慨,因为英年早逝,这群共产党人的光辉故事并不广为后人知晓。“年轻的他们尽管出身不同,经历不同,却坚定地站在革命者的队伍里。山河已无恙,胜利的时候,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所以,我们要在历史的大潮流、大情怀与大浪漫之中,展现9位年轻革命者为我们的胜利所奉献的一切。”

李利宏介绍,《省委书记》将把马克思主义美学同不断变化的审美现实结合起来,从而在舞台上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转化和新的表达。“在历史题材的二度创作中,我希望能呈现一种更独特、更诗意的舞台艺术,有厚重的年代感,有强烈的时代性,还有磅礴的时尚感。”

整部话剧中,历史纪实与文艺写意既独立又融合,年代沉淀与时代活力共生得张弛有度。“年长者,再见曾经年轻的自己。年轻者,又何尝不是遇见不同时代的自己呢?” 李利宏希望,《省委书记》的创排经历对杭话演员们而言,就像9位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从红色历史的深处走到今天,用历史钩沉烛照时代之光,照亮他们前行的路。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受访者供图

浙江党组织领导人民走过了100年的不平凡征程,尤其在革命斗争年代,无数先烈献出了光荣的生命。其中,张秋人、王家谟、卓兰芳、龙大道、李硕勋、徐英、罗学瓒、夏曦、刘英等9位浙江省委书记(代理书记),献身于共产党人的革命事业,洒尽了最后一滴鲜血。他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最小的仅为21岁,最大不过36岁。

这是他们心中“最浪漫的事业”,这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英雄”。建党百年之际,由杭州演艺集团、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出品,杭州话剧艺术中心制作的青春红色题材话剧《省委书记》,将于6月18日在杭州大剧院上演。

每一位省委书记,都是年轻而自我的灵魂

那是一个战火纷飞、风起云涌的黑暗年代,也是一个充满热血、诗意隽永的激情时代。李享达说,在话剧《省委书记》中,每一位年轻省委书记都极具自我的个性。“这是在共产主义者的革命浪漫中,他们真实人格与性格的显现。”

其中,张秋人在来杭出任浙江省委书记之前,曾和同事断言:看来,这头是要砍在杭州了。不幸的是,就在上任第三天,他便在西湖边被捕。在《省委书记》中饰演张秋人的杭话演员余膑,曾在之前的情景诗话剧《红船·追梦》中首次诠释这个角色。“此张秋人非彼张秋人。《红船·追梦》中是片段呈现,叙事和人物没有连贯性。而《省委书记》中尤其是审讯的戏,张秋人在反动派和陪审团面前极力掩藏,而又要传达给观众自己作为共产党人的光辉党性。从历史资料到二度创作,我在人性矛盾的表现上下足了功夫。”

卓兰芳,多次农民运动的领导者,屡败屡战的革命英雄。不过,真实记录卓兰芳言行的文字资料并不多,饰演这一角色的杭话演员刘璐,反复到浙江省档案馆查询史料,了解并深入他的事迹和精神。“为了快速融入这个人物形象,我还向《红船·追梦》中饰演卓兰芳的演员探讨,通过他的理解和诠释来形成一种新的思考和可能。”

还有王家谟,是9人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就义时年仅21岁,他的遗骸由母亲运回宁波象山,安葬在丹城西门外大坑门口的山麓上。85后的杭话演员朱宏博来诠释这个年轻而炽热的革命者,也充满了不小的挑战。“身处尽管时代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我们却也始终在为我们心中初心不变的信仰,开启一次次突破性的革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