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青年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田沁鑫舞台剧《红色的起点》连演两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06:57   

杭州日报讯 “15个赤手空拳的年轻人,竟然彻底改变了现代中国人的命运!”5月7日-8日,由田沁鑫总导演的舞台剧《红色的起点》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连演两场,燃情落幕。作为杭州大剧院庆祝建党百年红色系列展演的第二部重磅力作,该剧与杭城观众们一起重回百年征程的红色起点,将心间那一抹红留存,将百年风华的初心延续。

《红色的起点》改编自叶永烈的长篇纪实作品《红色的起点》,循着中国共产党建党前后的时间线,挑选最重要的节点、事件与人物,融合运用诗歌、历史、纪实等多种表现形式,展现于舞台之上。

该剧就像一堂特殊的“艺术党课”,95 后、00 后的青年演员们以“最青春”的班底,用独白、旁白、演绎穿插的形式将一个个建党前后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

时光回溯到1921年,中共一大会址、老渔阳里2号、新渔阳里6号……观众们仿佛置身于大学的课堂、会议的大厅、南湖小船的船舱中,成为历史的旁观者。原本只存在于历史书中的文字,鲜活地在舞台上呈现……田沁鑫以简约极具现代感的舞美设计、“大事记”式的舞台内容,带给观众丰富的视觉呈现。

《红色的起点》上演的同时,杭州大剧院与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杭州市方志馆)共同在剧院南大厅推出了为期两周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图片展,生动再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以及杭州传播的历史。

此外,8日演出开始之前,一场特别的快闪活动在剧院南大厅展开。人民日报版《少年》在歌手和小提琴手的共同演绎下,饱含青春热情,尽显澎湃初心。值得一提的是,少先队员、现役军人、退伍老兵三代“少年”齐聚现场,用青春视角回望建党征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文 丁以婕/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