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红色的旗帜 让世界听见杭州 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6 07:02   

杭州日报讯 听,一首红色的生日歌,是送给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5月3日晚,在一百年的回望里,在新时代的礼赞里,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以一场《我心向党》首届杭州市民日专场交响音乐会正式落下帷幕。

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呈现百年风华民族经典的同时,也与世界音乐文化接轨。本次音乐节为杭城市民送上了12场驻节演出、4场线上音乐会、10场普及音乐会、3场大师公开课、3场音乐讲堂等32个系列活动。

在过去的21天里,蓬勃的音乐力量在这里汇聚,全新的音乐理念在这里碰撞,优秀的音乐作品在这里展示。最忆江南天籁音,一度春风一度开。待明年春风又起时,让我们音乐里再会!

红色经典引领 致敬百年风华

秉持着用音乐让城市与世界沟通交流的理念,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始终切实地以自身的音乐魅力集结全球性的音乐力量,即使在受疫情困扰的当下,依旧从音乐内容及传播形式上,努力突破疆域界限,持续打通音乐脉络。

在各行各业都努力进行破局的当下,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从策划到执行,始终围绕“国际定位”和“百年讴歌”,在21天的时间里,推出了纪念莫扎特诞辰265周年的音乐会——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重奏专场音乐会和音乐会歌剧《费加罗的婚礼》,根据挪威著名剧作家易卜生作品《培尔·金特》改编的同名交响乐剧等国际范儿的演出,也推出了《诗意中国·红色记忆》多媒体朗诵情景剧、《建党伟业》上海交响乐团红色主题音乐会、《我心向党》首届杭州市民日专场交响音乐会等红色系列演出。

此外,音乐节也助力中国当代的音乐家走向更大的艺术舞台,今年推出秦文琛、郝维亚、贾达群、徐坚强四位当代作曲家的作品音乐会和杭州籍青少年演奏家专场音乐会,进一步推动中国音乐文化的承上启下。

在普及中共享 城市为乐高歌

坚持普及高雅音乐、送“乐”与民的理念,用音乐传递社会关爱、担起社会责任,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面向广大市民群众推出了一系列公益普及演出,让高雅艺术真正融入普通市民的生活。

音乐节期间,杭州爱乐乐团室内乐团与杭州怡枫国乐团走进红色学府、党群服务中心、机场公安局、城市青年音乐角等地,以公益普及演出关爱青少年、情系老党员、致敬抗疫一线……以更生动、更亲昵的姿态,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分享音乐故事,传播杭州声音。

除了社会公益普及演出外,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大师公开课系列活动今年也没有缺席。这次特别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大提琴演奏家朱牧,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小提琴演奏家高参与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钢琴演奏家谭小棠在杭州大剧院盛情开课,进一步扩大高雅艺术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从前期海选中脱颖而出的学员们在公开课上登台演奏,得到了大师的一对一指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返回
听,一首红色的生日歌,是送给这座城市最好的礼物。5月3日晚,在一百年的回望里,在新时代的礼赞里,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以一场《我心向党》首届杭州市民日专场交响音乐会正式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