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常洪氏家族的故事中感悟家国情怀 西溪版“印象西湖”《今夕共西溪》五一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1:12   

余杭晨报讯 近千年来,西溪湿地乃至五常的人文精神发展是与洪氏家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个家族长盛不衰、贤人辈出。在洪氏宗祠内有一楹联:“宋朝父子公侯三宰相,明纪祖孙太保五尚书”,上联指的就是南宋名臣洪皓父子。今年“五一”假期,一场以洪皓父子为主角,讲述五常洪氏家族文化故事的大型实景演出《今夕共西溪》,即将在西溪湿地洪园景区内亮相。此次实景演出被誉为西溪版的“印象西湖”。

据了解,《今夕共西溪》以洪适的视角切入,讲述了其父亲洪皓(“宋之苏武”)出使金国被扣押15年,仍不忘初心、坚守使命;母亲沈氏留守家中,秉持家训、教子有方;二人在家国情怀下相望相恋的一段伟大而又浪漫的故事。

“该演出在多个方面进行了创新,为我国首个生态湿地演出项目,首创双动线行进、室内外实景大戏,首个全息声实景剧场,首创采用多个机械、舞美艺术装置的舞台。该项目在巧妙借用湿地合理利用区的自然实景基础上,通过行为歌舞、吟诵、戏剧等艺术融合表演形式,再以灯光、喷泉、雾森、全息投影、仿真技术等高科技呈现形式,将西溪的美、人文的雅、科技的炫完美融合,为观众呈现一场具有国内创新标杆意义的江南美学浸润大戏。”《今夕共西溪》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夕共西溪》以演艺的形式活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西溪洪氏家族文化,对西溪景区的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浙江省“四十百千”文旅重大项目和杭州市十八张文旅“金名片”重点培育项目。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保勇 通讯员 杨宛琛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