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出新天地!浙江环卫工老刘,弃武学舞,探戈、恰恰、伦巴…拿奖到手软,想开舞蹈工作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10:59   

都市快报讯 因为一段短视频,在义乌干了18年环卫工人刘文革火了,视频中的他翩翩起舞,脚步熟练、腰杆挺拔,很难和他真正的职业联系起来,为此不少人说,这才是真正的扫地僧,在街头看着默默无闻,却身怀技艺。

对于大家的评论,刘文革很淡定,他唯一的梦想就是能在环卫岗位上干到退休,那时候再开一家舞蹈培训班,带着更多人跳舞,锻炼。

干了18年环卫工作

29号中午,我联系上刘文革,他正在上班的路上,当天是晚班,12点开始,工作到晚上九点

我们约在他工作的地方见面,义乌稠州路和南门街交叉口的银行门口,赶到那,刘文革正忙着清扫法国梧桐飘下来的飞絮。

等了大概二十分钟,停下手里活的刘文革一直说不好意思,解释4月下旬是法国梧桐飞絮的日子,这些毛絮如果飞到路人身上会非常痒,还有一些人过敏,所以要及时清理掉,但实在是太多了,清理了三遍,风一吹,又落下。

“就我这段有法国梧桐树,春天飞絮秋天落叶,人基本闲不住。”刘文革乐呵呵地说,虽然辛苦点,但想想自己能为这座城市的文明出一份力,他这个老党员还是高兴的。

53岁的刘文革,河南周口人,现在是义乌环境集团稠城环卫所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18年来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他第一次来义乌还是2002年,那时是装卸工,2003年短暂回老家半年多后,刘文革再一次回到义乌,这一次就再也没有离开,加入了环卫大家庭。

从车站路、义东路,到化工路、稠州路,几乎整个稠城街道的地面他都用脚步丈量过,也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发展。

零基础学舞蹈到拿奖拿到手软

聊起让自己火了的舞蹈,刘文革说其实也是偶然才接触,原本170多斤的他一直喜欢武术。

2014年年初,在义乌市民广场附近工作的刘文革经常看见有人在跳交谊舞,他觉得很优雅、很好看,跳舞的人身材很匀称,心想自己也能这样就好了。

看了十多天后,刘文革决定去报个班,可一问价格,傻了,一年学费要1200元,而他工资才1400元左右,老婆也劝算了,还是跑跑步吧。

“很多人不理解,可犹豫了几天,我决定还是报名,要有改变。”刘文革清楚的记得交报名费那天是5月8日,因为这笔钱对省吃俭用的他来讲真的是一笔巨大的支出。

零基础,年龄大,身胖脚还不直,在不少人眼里,刘文革根本就不是学跳舞的料,可结果却让大家刮目相看。

“白天上班,晚上去学舞蹈,比练武术还累,一节2小时的课下来,浑身酸痛,人动都不想动,但我告诉自己咬着牙也要坚持下来。”为了能呈现完美的舞姿,刘文革甚至用牙签抠动作,皮肤被扎出血都习以为常。

从笨拙的菜鸟,到跳出完整的舞蹈,刘文革整整花了一年,那份喜悦他至今还记得,这一年刘文革瘦了几十斤。

2015年,刘文革第一次参加舞蹈比赛,收获了第五名,从此开始了他的拿奖之路,这些年,他去过全国几十座城市,参加了七八十个比赛,拿回了一大堆奖牌和证书,仅奖牌就有48枚,冠军已经成为家常便饭。

如今的刘文革,华尔兹、探戈、恰恰、伦巴.....各种类型舞蹈信手拈来,还考取了国家二级舞蹈教师证,除了工作,舞蹈已经成为他的全部。

刘文革算了下,这些年他花在买舞蹈服、参加培训和比赛的费用接近10万元。

“舞蹈服最贵,好的一套上万,我最贵的一套是8000多元。”

婉拒高薪聘请要在环卫岗上干到退休

因为爱好所以舍得,但现实生活中,刘文革却非常节俭,早上2个馒头,中午一碗挂面加个鸡蛋,晚上也是馒头,这样一天饮食就安排掉了,而穿上面,鞋子和衣服基本都是从夜市淘,每件二三十块钱,过百的基本没有。

随着舞技的提升,越来越多人认识刘文革,也有不少舞友劝他,不如辞掉环卫工作去当专职的舞蹈老师,收入高还轻松,东阳、兰溪等地舞蹈机构也慕名而来,给他开出了8000元左右的工资,但都被刘文革婉拒。

刘文革说和舞蹈老师收入相比,现在一个月3000来块的收入确实少,但性质却不一样,舞蹈只是爱好,环卫却是真真切切的参与到义乌这座城市的发展中。

“环卫工作虽然辛苦,可这些年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对我们这个群体的关心和尊重,所以我不会放弃,脏点、累点已经习惯,一定会干到退休。”

刘文革说,他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等退休时再去努力实现开舞蹈培训班的梦想,让更多人体会跳舞的快乐。

“儿女也争气,女儿北大本科毕业保送的人大研究生,现在在深圳成家立业,儿子在上海财大读大二,都有出息,未来我还是想留在义乌,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产生难以割舍的感情了。”

说完这话,看着一阵风吹下的梧桐飞絮,刘文革转身又开始了他的清扫工作,从脸上的笑容看得出,他是打内心喜欢这座城,喜欢这里的生活气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齐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