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首度献演 杭州国际音乐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06:23   

音乐党课大气磅礴


杭州日报讯 一曲气壮山河的《红旗颂》恢弘开场,这首流传了半个多世纪的红色经典,由上海交响乐团首演于1965年第六届“上海之春”上。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颂,《红旗颂》已是无数华人心中的亲切乡音。观众沉浸于它的大气磅礴、豪迈壮怀,也读得懂其中的不屈不挠、拼搏奋进。

昨晚,上海交响乐团首度献演杭州国际音乐节,著名指挥家、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携手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杨小勇,以一场《建党伟业》红色主题音乐会向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当晚音乐会既包含《红旗颂》《红梅赞》《春天的故事》《延安颂》等镌刻时代烙印的红色经典作品,也有上海交响乐团为庆祝建党百年委约的新作。于阳的《中国颂》、郝维亚的《我们一起奔向大海仰望星空》,以及杨帆的《父辈》三部委约新作以浓郁而成熟的中国音乐风格,辅以西方创作技法,融汇波澜壮阔的交响语汇,通过作品承载起历史和现实的重要纽带,在音乐中传递不同时代中国作曲家的信仰理想和家国情怀。

仰望历史的丰碑,探索交响的未来。据了解,本场演出不仅是上海交响乐团精心策划的庆祝建党百年红色巡演的第二场演出,也是乐团重走“从石库门到宝塔山”革命之路的音乐征程的重要一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汪浩
返回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传颂,《红旗颂》已是无数华人心中的亲切乡音。观众沉浸于它的大气磅礴、豪迈壮怀,也读得懂其中的不屈不挠、拼搏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