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川的水、宁夏的风”点亮亚运赛场 杭州亚运会所有场馆将实现绿色供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09:11   

每日商报讯 昨天,距离2022年9月10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开幕还有整整500天,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开展建党百年保电誓师暨亚运倒计时500天保电启动大会。

现场,亚组委、浙江省电力交易中心与国网杭州供电公司签署了三方协议,全面启动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绿电交易,所有56个赛事场馆和亚运村被纳入一揽子交易方案。这意味着,现在起到明年亚运会结束,这些场馆都将用上绿电。

什么是绿电交易?顾名思义,是指允许用户通过属地电力交易中心,开展光伏、风力发电的电量交易,实现用电零碳排放的目标。目前,浙江的绿色电力主要来自省内光伏电站和部分省外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四川、西藏的水电通过宾金直流特高压,宁夏、吉泉、新疆的风电通过灵绍直流,源源不断地运往杭州,稳定为亚运赛事供能。

今年6月,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电力基建工程之一——±800白鹤滩特高压直流电网项目也将在杭州核准动工。届时,西起四川、东到浙江,连绵千余公里,800万千瓦来自四川凉山州充沛的水电清洁能源,将在短短一瞬跨越山河,为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提供智慧绿色能源服务,成为满足未来五年浙江用电负荷增长的重要路径。

大家平时用的电里面,包含了火电、气电、光伏、风力等多种类型发电企业产生的电能,其中火电和气电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碳排放。这次亚运绿电交易,统一采购省内外非水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并将他们用于亚运场馆、亚运村以及亚运充电桩的电能供应。这些电在产生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二氧化碳。

预计从现在起到明年亚运会结束,杭州43座亚运场馆和亚运村清洁能源供能将近5.95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7.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0.75万吨,相当于28万棵树一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为了让绿电更灵活柔性的供应保障,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在杭州萧山泛亚运区内新增大型城市移动“充电宝”。10个可移动式储能舱、10个配套变压器舱和3个高压舱以及4台移动式储能车组成,总容量达2万千瓦时,可为300辆电动汽车充满电。当电力供应富裕充沛之时,用它们储能,当电力紧缺时,让它们及时补充电网,保障亚运主场馆储能应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蕾 吴舜裕 应昊翰 记者 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