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幻照进现实 西湖音乐节很赛博朋克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9 08:33   

都市快报

我们坠入于文明的沉陷

又挣扎着对乌托邦的依恋

霓虹取代彩虹

双手伸向天穹

拼凑一个破碎的时空

赛博朋克如同上世纪发来的警示,同时解构一个可能存在的时代,是现在也是未来。2021西湖音乐节以赛博朋克为设计风格方向,赋予IP形象“西西子”新的造型,向乐迷们传达新的思考。

“混沌的后现代图景中,我们一遍遍模拟着生活的演变”

倘若我们可以通过注射药剂不必需要食物与水,成为世界运转的一个零件,最大的生产工具不是大脑而是电脑、街上全是基因改造后的完美人类。一旁经过的情侣机械手臂牵紧,她把最美好的人类情感奉献给了人工智能。世界高效运转,从不在意缺少哪个部件,因为万物都是批量生产。意识的发展不仅没有与物质发展同步,反而转头原路返回。极致的“文明”终点不是人类的最终归宿。

“混沌的后现代图景中,我们一遍遍模拟着生活的演变。”

直火帮Straight Fire Gang的《第二个酒吧》也构筑了这样一个世界,平时在酒桌上谈天说地的缩影,同时也说出了不同群体年轻人成长于这个时代的感受。他们不仅专注于对自我的探索,也着眼许多社会议题。

“他们以为他们在造天堂,他们设计的路,其实我们都在谦让,可为什么他们的评价还是让我牵肠挂肚。他们对我不一样的愿望发怵,我的决心像是万里长城,你觉得我投篮姿势丑,那就换你防人,我也曾经活在洞穴,也曾经像个盲人,当我终于看清自己之后打开房门。”

爬墙少年慢慢地变得“成熟”。当“我会不会有一天也得到他们有的,他们有的,我全都想要”在大脑中回旋时,“我”还是我吗?这是未来的忒修斯之船思考,新的肉体产生了谁的意识?如果此时的我不再是我,那么我是谁?原来的“我”在世界消失了吗?

“世界上大多数事情都经不起推敲,很多人几句话就可以让你被成功地推销”,直火帮Straight Fire Gang的词像扎破气球的针尖,气球爆破的一瞬清脆又使人惊醒,这样的感觉既熟悉又陌生。

醉酒者所讲述的现象抽离出形式与逻辑。而这个酒吧也正试图剥夺做梦的权利。“在这个世纪,我不知道我还能够相信谁,各种权威的人都想告诉我什么是对的。 他们有时自相矛盾,我不知该听谁的。证据和逻辑兼备,在微博ins和twitter,当我们选择去相信,他们说要critical thinking”,仿佛一个灵魂变成了一个虫蛹,数据与信息织成了茧房。只要注入一种药剂,虫蛹就不会醒来。

直火帮Straight Fire Gang塑造出一个无力的深渊,极富张力地表现了人们在巨大矛盾下的挣扎、呐喊与妥协。他们也是冷静思考者,把一个个故事推向神话的终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水哥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