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场馆首台轨道式巡检机器人投入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0   

浙江日报报道 “根据轨道式巡检机器人的巡检结果,我们实现了现场电气设备的24小时诊断预警和报警,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工作强度,还提升了作业精度。”近日,国网杭州市萧山区供电公司的电力运维人员黄凯来到奥体中心游泳馆,检查轨道式巡检机器人的巡视计划。

4月16日,奥体中心游泳馆的1号高压配电房内,随着第五代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完成多次平移“滑步”和360度“转体”,巡视结果成功传输到控制室后台,意味着杭州亚运会场馆的首台轨道式巡检机器人顺利投入运行。

据悉,萧山区供电公司依托产业单位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研发的第五代轨道式巡检机器人,是对G20杭州峰会期间第四代巡检机器人的全新升级,不仅在重量上进行了轻量化改造,更在监测手段和视觉识别算法等方面都有所优化和改进。

除了配备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头、局放检测仪、360度旋转云台和手臂等“随身法宝”,第五代轨道式巡检机器人还拥有智慧“大脑”——站控系统,它可以存储并解析观测到的数据,进而发布巡检任务,最后,通过远程主控平台集中调配、监控并显示结果。

“最方便的是,轨道式巡检机器人还配备了双向对讲系统,面对棘手问题,我们可以通过系统直接求助供电公司的专家远程指导。”黄凯说道。

“目前,我们的轨道式巡检机器人已经在游泳馆投入使用,并将逐步为所有亚运场馆进行安装应用。”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自动化分公司技术人员施凌震表示,“接下来,我们还会对巡检机器人进行进一步的模块升级,让亚运场馆的配电网运检更加智能可靠。”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范金凯 朱小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