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畔诗社”再续前缘 西子湖诗社《湖畔诗刊》 在杭首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7 07:47   

杭州日报讯 小小的、印刷精美的诗集,封面上装饰着一小条横幅的三色图案,描绘出白云、青山、湖光和苇影;两个小黑体字标出书名《湖畔》,下面用更小的字体,印刷着出版时间:“一九二二年,油菜花黄时。”

99年前的3月11日,22岁的应修人请假一周从上海来杭州,20岁的浙江一师学生汪静之到城站接站,将客人安置在湖滨清泰宾馆,汪静之就陪着应修人游湖观景,翌日更是四人结伴同游——四人者,除了应修人、汪静之,还有同为一师学生的潘漠华和冯雪峰。

一星期后,依依惜别时,他们作出决定:出一本诗作合集以为纪念。4月,伴随着《湖畔》问世,湖畔诗社也应运而生。《湖畔》收录诗作61首,初版就印刷了3000册。这本诗集以真挚的感情、明快清新的风格,拨动了广大青年的心弦。湖畔诗社不仅成为我国第一个新诗团体,也是中国新诗史上第一个写爱情诗的诗社。

1981年春,湖畔诗社四诗人之一汪静之先生响应浙江诗人的呼吁,恢复了湖畔诗社的活动。汪静之亲自担任社长,浙江省文学志称为“新湖畔诗社”。此后诗社办了三期新诗创作讲习班。1992年,又在杭州六公园处建立了“湖畔诗社纪念馆”,汪静之一直希望能出一本《湖畔诗刊》,再现杭州西子湖畔这一诗意文化。承接了几代人的不息努力,西子湖诗社《湖畔诗刊》首发式于4月25日在西子湖畔举行。

虽然名字叫做“西子湖”诗社,但承袭了湖畔诗社的风格,诗刊依然以爱情诗为主,收录了20余位诗人的爱情诗歌,为什么不继续使用湖畔诗社的名字?西子湖诗社的执行社长陈继生回忆说,“当时特意拜访了汪静之先生之子飞白,他认为湖畔诗社已经成为历史,靠这个名字成不了气候,要成功只有靠自己做出真成绩来,才取了这个名字。”

董培伦表示,成立这个诗社的最大想法还是希望与当年的湖畔诗社一脉相承,将“爱的湖、诗的湖,永远传承下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