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年春种 来自杭州的一缕春风种下爱与希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07:03   

杭州林总面积即将突破一万亩,今年新增9个爱心地标,挂牌“爱心林”已超过30家

杭州日报讯 我们来了。

在春天的尾巴上,在人间四月天。本报特派记者和读者代表一起,来到远在祖国西北内陆深处的甘肃民勤“杭州林”,开启新一年的春种活动。

这是“党报记者·绿色传递”大型公益活动的第十一个春天。

在最美的时光里,我们把来自杭州的一缕春风,留在了种下爱与希望的地方。

梭梭林像一片绿色肺叶,顽强地阻挡着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合围

时隔两年回到四方墩(位于民勤县昌宁乡阜康村东北4公里处的荒滩),当无人机在“杭州林”标记处缓缓升起,用上帝视角往下俯瞰,这个援种逾五千亩的梭梭林就像一片不断扩大的绿色肺叶,顽强地阻挡着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合围。

这是杭州日报和我们亲爱的读者共同携手,援种梭梭的第十一个年头。来自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杭州市建筑造价协会、杭州市税务局、杭州长桥小学、天创环境集团、荷家臻品有限公司的六位读者代表,全都是第一次到访甘肃民勤,也是第一次亲自援种梭梭。

其实,这个春天来得有点凶险。上个月,来自蒙古国的沙尘暴席卷整个中国北方。民勤沙尘暴最严重的几天,治沙勇士马俊河半夜睡觉的时候被涌进屋内刺鼻的尘土味呛醒了。历经了长时间的大风浮尘天气,草方格沙障(一种防风固沙,涵养水分的治沙方法,用麦草、稻草、芦苇等材料在沙漠中扎成方格形状)和梭梭的身体及脚下完全被黄色的细腻尘土覆盖。虽然经过雨水的冲刷,但还是可以看得出这个混沌的春天,大量的沙尘被拦截了下来。

今年募集到的社会捐款创下单季纪录,“杭州林”将突破一万亩

我们站在腾格里沙漠西端的最高处,一眼望去都是熟悉的样子。来自杭州的爱与希望连成了一片又一片的绿色,环抱着巨大沙丘,根往更深处扎去。但一切,又好像是崭新的样子。

拯救民勤志愿者协会总干事马俊河说,四方墩的种植面积增加了近10000亩,眼前的绿意越来越浓。这两年,这里还实现了半机械化耕种,拖拉机先挖坑,人工再进行种植、覆土,播种均匀多了,而且灵活高效。

今年,我们已经募集到社会各界捐助款项超过100万元,创下了十一年来的单季捐种纪录,“杭州林”的梭梭总面积也将突破一万亩。这次又新增了游埠豆浆林、宏达幸福林(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浙江宏达南浔学校)、浙江农林大学森林培育学科林、爱乐林(杭州爱乐乐团)、百家园林(百家园路幼儿园)、杭州百个支部林、杭州日报林、上城律师林、天空林共9个新的爱心地标。截至目前,挂牌“爱心林”已超过30家。

昨天,六位读者代表都是第一次体验利用稻草做成方格沙障,再往中间种梭梭的治沙全过程。两个人分为一组,一个放草,一个压沙。划沟、铺草、压沙、刨坑、放苗、浇水、掩土,这一整套流程下来,大家的动作生疏却热切。

连续援种了10年的长桥小学校长袁长华特别希望,自己的学生以后有机会能来沙漠腹地,学学吃苦耐劳,体验压沙种树。“这一次回去,我要把此行的所见所闻,以一场公益普及课的形式传递给孩子们。他们暂时来不了沙漠,我们就带回去给他们看。”袁校长说。

在这个特别的上午,我们在不断扩张的草方格里,一锹土、一桶水……一路向祖国西北的大漠深处迈进。

梭梭们构筑的这根“线”

拦住了沙的去向

也守住了最后家园

抵达民勤的第二天,马俊河带着我们和读者代表先去了第一期和第二期杭州林。一期在县城东边的国栋村,骆驼踩死了抓老鼠的狐狸这出著名的“交通事故”就发生在此,如今这里的梭梭已经达到了2000多亩,最大树龄已经有15年了,形成了一道巨大的绿色屏障。大家都是头一回见到寄生在梭梭根部的“沙漠人参”肉苁蓉,并体验了一番亲手采挖的过程。

二期则在县城西边的昌盛村,眼下已经剩下十多户人家了。最早农民们的屋子早已被风沙埋没,第二批屋子也渐渐变成了断壁残垣,不少人家已经建起了第三个屋子。

随着杭州市税务局代表的镜头,我们走进了刘大爷夫妇的家。他们在村上住了三十多年,平时喂养绵羊、种植玉米维持生计。每次一刮沙尘暴,院子里的沙子要用四轮拖拉机才能清出去。如今,梭梭们构筑的这根“线”,拦住了沙的去向,也守住了他们的最后家园。

这是“党报记者·绿色传递”大型公益活动的第十一个春天,民勤也与“罗布泊”渐行渐远。在最美的时光里,我们把来自杭州的一缕春风,留在了种下爱与希望的地方。

这些年,种下的梭梭在这颗沙子星球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不过我们深知,生态治理道阻且长,但行则将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特派记者 厉玮 文 邱泽楷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