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出炉 近三分之一成年人每天阅读超一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9:03   

浙江日报报道 一座城市全民阅读的水平能反映出城市的文化内涵,体现城市软实力,也是衡量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4月22日,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发布《2020年浙江省全民阅读报告》,内容涵盖居民个人阅读状况、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状况、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保障和志愿服务状况四大板块。该报告调查范围覆盖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调查对象是居住在调查区域内一年以上、18周岁以上的公民(不含外籍人员),全省总样本量为31500个。

这是浙江首次按照新制定的居民阅读指数指标体系,委托浙江省统计局民生民意调查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进行的问卷调查。数据来自省民调中心以及各市委宣传部统计报告。

浙江各地市2020年全民阅读情况TOP3 浙报制图:陈仰东

在居民个人阅读状况方面,调查显示,相较上一年,浙江成年居民阅读率、人均阅读量均呈现上升态势。其中,各媒介综合阅读率达到90.4%,实现“十三五”预期目标;成年居民人均阅读量为10.14本,比2019年增加0.35本;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人数占比为31.73%。此外,受数字阅读发展趋势影响,人均纸质书阅读量4.43本,同比有所降低,人均电子书阅读量5.71本,同比明显增长。

在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状况方面,因规模、数量不断壮大、提升,居民满意度较高,达到88.5%。据统计,各地市建有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实体书店书吧、藏书楼和书院等阅读服务设施超12000个;各市公共图书馆(含分馆)纸本书藏书量9315万册,电子图书(含有声书)4120万册(种),城市书房藏书量691万册。

在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方面,各地“全民阅读节”、“读书日”、书展等推广活动形成声势,居民参与满意度高达94.9%。其中,各地市公共图书馆共开展阅读推广活动约4.4万场,其中,温州超出1万场,嘉兴接近1万场;各地实体书店、书吧共组织阅读推广活动1.6万场。

与此同时,全民阅读支持和保障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志愿服务有效助力。据统计,各地公共图书馆2020年度财政资金总投入约11亿元,各地公共图书馆阅读推广志愿者服务人次约为24万,服务时长约18万小时。

今年3月,2021年全国两会上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城乡公共文化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倡导全民阅读”。这是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第八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近年来,为落实全民阅读工作,浙江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好书出版、打造品牌活动等方式,倡导人们“爱读书”、服务人们“读好书”、引导人们“善读书”。

在省级层面,全民阅读工作已纳入省文化发展指数、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省示范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在市级层面,《宁波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嘉兴《关于进一步加强全民阅读推进文化高地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

围绕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一批有影响有分量的作品相继策划出版:《心无百姓莫为官——精准脱贫的下姜模式》等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好书”,《浙江儒学通史》等22个项目入选2020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生根发芽的沃土,经过多年积累,我省涌现出浙江省全民阅读节、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春风悦读盛典、星空朗读、杭州书房、宁波书展、温州书房、南孔书屋等一批在全国颇具知名度的阅读品牌。初具规模的全省阅读公共服务网络,通过打造图书馆、书店、学校等立体化优质阅读空间和研究制定统一规范标准,打造全民阅读行业标杆和“书香浙江·共享空间”。

下一步,当全民阅读与5G时代深度融合,浙江将在加强往年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抓住数字化改革契机,鼓励支持阅读新技术开放与应用,推动建立全民阅读数字推广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加大优质内容的网上供给力度,从而进一步提高浙江数字阅读质量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严粒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