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故事的力量疗愈生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06:29   

杭州日报讯 近日,作家、书评人韩松落2021年的最新作品《故事是这个世界的解药》出版,书中他通过解读名著,为读者全方位还原作品中一个个纷繁而复杂的世界,用故事的力量疗愈生活。近日,他在单向空间乐堤港店对话作家、影评人苏七七,对谈前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本书来自他在知乎开的一门读书课,通过音频的方式解读一些作家的作品,及作家的生平故事。这些故事之所以结集出版,用韩松落的话说,“我们行走荒莽世界,给每座山、每条河流命名、编出传说、修路铺桥,为的是将漠然的星球变成一个可以被我们接受的故事。”

对于什么才是好故事,他认为,好的故事要有一个“元故事”支撑。“每个民族,内心的原始诉求来自他们从小听到的民间传奇、神话,而文化是在这些原型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每个创作者,写故事的过程,也是寻找原型的过程。”

目前,韩松落正在开启自己的故事征程:“父亲三部曲”。今年在《花城》杂志上,发表了“三部曲”的首篇——《我父亲的奇想之屋》。“三部曲里的父亲其实都不在场,用这种不在场去写一个理想的父亲。”韩松落说,他的“野心”是从父亲出发,书写一种潜藏的中国社会现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