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老百姓共享“亚运红利”?杭州“亚运三馆”这样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8 06:46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对亚运这样的国际盛会来说,场馆是最直接的遗产。如何让老百姓共享“亚运红利”,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记者就此探营钱江世纪城“亚运三馆”。

“亚运三馆”——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游泳馆和综合训练馆总投资65.79亿元,杭州亚运会期间,这里将举办篮球、轮椅篮球、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等赛事,首场测试赛则预计今年上半年打响。

赛时为亚运,赛后为城市。钱江世纪城相关负责人表示:“亚运场馆建设,不仅是为了办亚运而建,更是城市功能配套的常态化布局,关乎民生福祉,这个定位首先要明确。”

作为杭州目前最大的室内体育馆,奥体中心主体育馆有1.8万个座位,设计之初做了吊点优化设置,以便今后能实现多功能转换,所以设计难度也更高。比如,馆内有目前省内唯一一块可以举办国际级比赛的冰篮转换场地,现场工程师介绍:“制冰后可根据不同赛事需求,6至8小时内完成场地转换。”未来,这里可以承接NHL、KHL、冰壶、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大型赛事。

还有形似“玉琮”的综合训练馆,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将作为篮球、排球、手球、摔跤和跆拳道五项赛事的专业训练场馆。而赛后,它将是一个以全民健身和配套服务为主,集体育、休闲、商业、娱乐为一体的大型体育建筑综合体,每一层都将设有一个主题体育场地。

“亚运三馆”的“智慧”标签也非常显著。比如,主体育馆一层北侧有一个250平方米左右的可视化运维专用机房,它连接的是建筑、机电、智能化等各专业系统,所有运行数据都将在该机房做集中显示及控制,这也将作为今后场馆管理的“大脑”,实现场馆设备设施远程可视、可控。现场工程师说:“这里将打造国内一流的数字孪生世界。”

亚运场馆建设不仅是简单的建设城市地标,更多是通过为市民提供大量体育场馆,提高生活品质,打造杭州的城市新名片,进而提升城市能级,推进城市国际化。作为杭州亚运筹办主阵地,萧山今年将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以最高标准、最实举措、最强保障,推动“亚运兴城”攻坚年6大方面21大板块80项重点任务走深走实,促进“体育亚运、城市亚运、品牌亚运”建设,实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朱旭东 沈慧萍 胡谌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