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小说的桑格格出了首本诗集 打开五官 把生活的日常写进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6 06:22   

杭州日报讯 一位作家,为什么要转头“去抢诗人的饭碗”?近日,写小说散文的桑格格带着她的个人首本诗集《倒卷皮》来到杭州单向空间与读者见面,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聊创作、聊她在杭州的生活。

取“倒卷皮”这么一个看起来并不太好明白其含义的书名,桑格格是这样解释的——它是每个人生活中都会有的、极细小却又无法忽视的部分。这些日常的、生活化的诗,轻盈而真诚,正是她想要表达的。

桑格格在杭州的家在良渚文化村,她说选择那儿的很大原因是环境很合她的口味,“它跟城市有一点距离,但又没有完全脱离城市。生活的便利和你对生活的隐私和环境方面的要求它都能满足,而且我很喜欢杭州。”她说自己想进城的时候,就搭先生的车去西湖边转转,自己玩,然后等先生下班了,再一起回来,“感觉特别自得”。

从一个网红城市“成都”定居到另一个网红城市“杭州”好几年了,她说选择杭州的原因是——成都没有西湖,而且“年轻人哪想老守在家乡”。

在这本诗集里,收录了她五年来的诗歌创作。诗集中的文字具有极强的“故事性”,干净又生动,叙述上则又偏离一般抒情诗的写法,更接近小说。正如诗人何小竹所说,“这些诗是当今难得一见的纯粹之诗。”桑格格说,自己不会刻意去寻找和等待题材,只是保持作为人的敏感,对身边事物都保持好奇,“打开五官去吸收外面的那些事情”,当有灵感到来、感情浓烈时,就马上去写。

《倒卷皮》出版后,桑格格说自己手里还有两本书正在创作,一本是小说,和她的《小时候》比较像,基于大部分真实发生的事情,另一本是类似《呼兰河传》的散文集,打算在明年出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