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霹雳舞比赛落户拱墅运河体育公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5 07:33   

每日商报讯 2020年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明确,杭州亚运会新增霹雳舞项目。经杭州亚组委研究决定,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承担霹雳舞项目。这是继乒乓球、曲棍球项目后,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承担的第三个亚运比赛项目。

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位于拱墅区申花板块,东至学院北路、西至丰潭路、南至申花路、北至留祥路,占地701亩,包括体育馆(2022年杭州亚运会乒乓球、霹雳舞比赛场馆)、“杭州伞”体育场(2022年杭州亚运会曲棍球比赛场地)等。其是杭州市主城区最大的新建亚运场馆,也是浙江省首座集体育馆、公园、运动场、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体育公园。

体育馆建筑面积共21477平方米,分为三层,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共设7500座观众席。整体为不规则椭圆形,建筑造型由美国ATS等国际团队参与设计,取自良渚文化的玉琮。外立面色彩和亚运吉祥物琮琮一致,采用黄铜色阳极氧化铝和斜交网格玻璃幕墙构成。

近年来,深受年轻人喜爱的霹雳舞在娱乐化的同时,也在努力实现它的奥林匹克之梦:2018年霹雳舞正式纳入青奥会比赛项目;2020年国际奥委会同意2024年巴黎奥运会增设霹雳舞、滑板、冲浪、攀岩等四个大项;2020年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明确,杭州亚运会新增霹雳舞项目,霹雳舞正在一步一步登堂入室,成为热门新兴奥运项目。

与此同时,霹雳舞的种子也在全国发芽:中国霹雳舞国家队开始组建,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发布了霹雳舞赛事计划,中国街舞联赛等赛事也肩负起了为奥运和国家队建立人才库的重任。

霹雳舞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之所以能接连入奥、入亚运,是因为霹雳舞吸收了巴西战舞、体操、中国武术等不同体育及艺术形式的元素和动作,综合了协调、力量、舞美、创意等专业技巧,体现了活力、张扬、力量、平衡、潮流等街舞元素,观赏性极高。其次,舞蹈中大量的动作可以标准化,可以像体操的动作那样去打分,所以在众多舞蹈中脱颖而出。另外,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奥委会将目光聚焦在年轻群体,霹雳舞兼具了传统体育项目及新兴竞技项目的优势,拥有独特的体育魅力,可以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

入奥以及入亚运对于霹雳舞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这将赋予这项运动更持久的体育生命力。而对于承接霹雳舞比赛项目的拱墅运河体育公园,也为它注入了更多的年轻气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俞亮 记者 张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2020年12月16日,亚奥理事会第39届全体代表大会明确,杭州亚运会新增霹雳舞项目。经杭州亚组委研究决定,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体育馆承担霹雳舞项目。这是继乒乓球、曲棍球项目后,拱墅区运河体育公园承担的第三个亚运比赛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