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开幕 经典旋律致敬建党百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4 06:08   

开幕音乐会现场。记者 丁以婕 摄

杭州日报讯 音乐之风拂绿神州,艺术之桥沟通世界。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在四月的春风里如约而来,开幕音乐会于昨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举行,杭州国际音乐节也将从今年开始在每年的春季举办。

本届音乐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杭州演艺集团和杭州爱乐乐团共同承办,音乐节包含驻节演出12场,线上音乐会4场,普及音乐会10场,3场大师公开课,3场音乐讲堂等32个系列活动。

本次开幕音乐会以红色经典作品为主,融合管弦乐、声乐、器乐作品。杭州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杨洋执棒,二胡演奏家于红梅、琵琶演奏家于源春、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等众多艺术家,与杭州爱乐乐团联袂呈现。

在一首大气磅礴的管弦乐《我的祖国》中,音乐会正式拉开帷幕。“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而深情的旋律带着观众在历史的河流里回溯曾经的艰难岁月,一股强烈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

随后,音乐会为观众带来两首经典的器乐作品——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节选和二胡协奏曲《红梅随想曲》。琵琶演奏家于源春用娴熟的弹奏,与乐队一起进行抒情、对话、呼应,为观众描绘了一对在风雪岁月里血肉丰满、情真意切的草原英雄小姐妹。二胡演奏家于红梅演奏的《红梅随想曲》激情细腻,琴人合一地展现出象征江姐的红梅气节,大义凛然,慷慨无畏。

器乐作品之外,音乐会还呈现经典的声乐作品。由青年歌唱家李金朔、王艺博、赵兴隆、赵听联袂带来男声四重唱《游击队歌》,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演绎两首经典红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和《唱支山歌给党听》。

音乐会还带来两首西方古典作品,法国作曲家比才的管弦乐《法兰多拉舞曲》和俄国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管弦乐《意大利随想曲》。两首曲子旋律欢快,雅俗共赏,十分契合当晚音乐节开幕的欢乐气氛,也象征着音乐的强大包容性和蓬勃生命力,给杭州国际音乐节增添了独特的艺术韵味。

最后,音乐会在饱含深情的管弦乐《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大气豪迈、荡气回肠的旋律,唱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新时代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张月琴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