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勇、张昊辰领衔 普罗科菲耶夫的造梦之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2 07:10   

杭州日报讯 如果把肖斯塔科维奇当作音乐界的陀思妥耶夫斯基,那么普罗科菲耶夫就可以比拟成托尔斯泰。10日晚,杭州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音乐会——“纪念普罗科菲耶夫诞辰130周年”在杭州大剧院举行。

担任指挥的是国内公认的俄罗斯音乐作品最佳诠释者——张国勇,并特邀青年钢琴家张昊辰担任上半场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的独奏。一个活力、热情、清晰而富有现代主义魅力的普罗科菲耶夫之夜,为即将开幕的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奏响恢宏而华丽的前奏。

当晚音乐会以电影《基耶中尉》中的“三套车”拉开序幕,这是一首极具叙事性的作品。萨克斯与巴松管踩着欢快的节奏,与乐队跳跃着展现出上世纪黑白影片的质感。随后,张昊辰带着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优雅登场。张昊辰的演绎,有一种充满控制感的激情,充满张力又不失平衡。最后,乐曲在极致炫目的钢琴技巧中推向酣畅淋漓的高潮。

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张昊辰在返场环节为乐迷们带来一曲舒曼的《幻想曲》,献给疫情时期我们每个人心中的怀念之人。

给杭州琴童家长的建议

——对话青年钢琴家张昊辰

Q:时隔多年和杭州爱乐乐团再度合作,发现他们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A:2014年6月,我第一次与杭州爱乐乐团合作,之后又成为2015-2016音乐季的驻团艺术家。从一开始,这个年轻乐团对音乐投入的热忱和激情,就已经令人非常欣喜了。这些年来,我们的每一次合作都能看到乐团的飞速进步和成长。拿这次的“普三”来说,独奏家与乐队之间的技术复杂性和配合高难度都是难得一见的,但杭爱又一次给我带来了惊喜。

Q:你心目中的普罗科菲耶夫C大调第三钢琴协奏曲是怎么样的?

A:用一个通俗的词语形容,“普三”最直接的感官体验就是——好听。在好听的外壳之下,是普罗科菲耶夫的辛辣和讽刺。同时,在其冷峻的外表之内,包裹着一种炽热而浪漫的情怀,掩藏在轻松、愉悦乃至辉煌的音响表象之下。这是一部经得起时间沉淀的经典巨著,我每次演绎都能发现不同的韵味和新鲜感,观众也可以从细节上产生不同角度的解读。

Q:这一年多来,受到疫情的影响,改变了许多职业音乐家在全世界各地奔忙演出的节奏,你也不例外。这段时间,你对古典音乐产生了哪些新的思考?

A:疫情期间,我待在费城的家里度过了漫长的四个月。而眼下,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尤其是国内演出已经慢慢恢复常态。一直以来,大家已经对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活动与艺术演出习以为常,当繁华都市忽然变成文化沙漠,一切都不一样了。并开始意识到,人类在逆境与灾难中比平时更加需要艺术的支撑,以及其带来巨大的精神力量。我希望通过这次疫情,人们能更加珍惜艺术、用心拥抱舞台。

Q:对于越来越多的杭州琴童及家长,给予一些你切身的学习和培养建议?

A:一句老生常谈的话,看孩子到底喜不喜欢音乐,这才是出发点,而不该把音乐培育看成是一件目的导向的事。对于孩子们来说,每个年龄段有相应的课题,可能到了某个阶段,乐感忽然枯竭了,音乐的领悟也停滞不前。所以,我认为家长应该把孩子们放在一个完整的土壤生态里,关乎家庭教育,关乎成长环境,关乎林林总总,才能不断挖掘和唤醒他们的天性,慢慢生长出一片更大、更好的景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