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建中国思想展”在萧山开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07:45   

萧山日报讯 昨日,由中国美术学院视觉中国协同创新中心、空间生产与乡土实践研究组主办的“乡建中国思想展”,亮相我区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

此次展览由重庆市北碚区、河北省定州市翟城村、河北省武安市十里店村三个经典乡村改造案例开启,带领观众“走过”36个村落,穿透历史看向今天,畅想中国乡村的未来蓝图。

展览第一部分“当代地景:我们的乡建”通过文献故事、案例研究与艺术作品,呈现多种力量之下共同塑造的当代中国乡村社会与人文空间;第二部分“新中国:总建筑师的革命”以案例研究与文献梳理的方法,回溯新中国成立初期至改革开放时期的总体规划及关键政策;第三部分“乡建思想:没有建筑师的乡建”通过梳理12位民国代表人物的主要思想及其实践,追忆乡村建设之思想脉络在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演变过程。展览试图寻访遗落在历史中的乡建思想内核,在全球视野中理解地方情境,希望为今天的实践提供一种思考的维度。

展览免费开放,将持续至5月7日。其间,由空间生产与乡土实践研究组召集的第一届乡建中国实践者大会将于4月10日、11日(9:30-18:30)在展览空间内举办,特邀乡村建设实践者们进行主题分享与现场讨论,并面向公众开放,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观展,聆听分享。

展览及大会地点:高帆摄影艺术馆暨高帆纪念馆(湘湖慢生活街19号楼)。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可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