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文物系统切磋文保经验 五家单位分享“秘笈”,杭州占两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7:15   

杭州日报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高水平开启“十四五”规划、浙江省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开局之年。

昨天,2021年全省文物局长培训会在杭州良渚召开,来自全省文物系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文物保护利用大业。其中,杭州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尤为亮眼,全省共五家单位作了先进经验典型发言,其中2家来自杭州——市园文局分享的杭州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做法以及杭州良渚遗址管委会分享的良渚文化志愿服务均成为“现场焦点”。

会议现场,文物数字化改革、文物安全防护监管、考古研究和大遗址保护利用等成了2021年全省文物工作的“关键词”。

文明的标志、美丽的风景 良渚文化志愿服务助力中华文明传播

“让我们一起传递爱的光芒,我们都像玉一样坚强……”

“十三五”期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取得重大突破,其中,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分享了《良渚文化志愿服务助力中华文明传播》。在介绍前,他播放的由良渚文化志愿者作词、作曲和演唱的歌曲《第五千零一道光》打动了在场的人。

2010年9月18日,良渚博物院志愿者服务社成立。2020年7月8日,在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和首个“杭州良渚日”之际,在良渚博物院志愿者服务社的基础上,成立良渚文化志愿者总队和总队党委。良渚文化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目前的500余人,志愿者包括良渚遗址周边村(社区)党员干部、在校学生和离退休人员等。他们怀着对良渚文化的热爱,对志愿服务的热情,已累计提供超过10万小时的志愿服务,为50余万国内外访客提供专业的讲解、导览、咨询和社会教育等服务。

10多年来,这支志愿者团队先后荣获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杭州市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多项荣誉,多名志愿者荣获杭州市“功勋志愿者”荣誉称号,他们是“文明的标志、美丽的风景”。

“良渚文化志愿服务是良渚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利用事业的特色做法,为讲好良渚故事、传承良渚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蒋卫东说。

用“智慧园文”打造“杭城记忆” 数字化改革推动文物事业转型升级

当前是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数字技术应用已深入各行各业,本次大会“文物数字化”是热点。

记者从市园文局了解到,杭州已开启“文物数字化”探索。

“市园文局从2019年启动‘智慧园文’系统建设,目前,‘智慧园文’一期已经建设完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其中,‘文物一张图’汇聚了全市的文保、历保、博物馆、地下文物资源,一目了然,‘文物安全巡查’‘文物工程管理’等模块都已在有效的运行中。”市园文局主要负责人说,随着越来越多数据的录入、运行,“智慧园文”平台对于提升文物部门的管理效能、破解资源孤岛等将发挥越来越显著的作用。

据悉,该系统一期主要针对文物系统内部日常工作管理来设计,二期将重点针对公众服务、对外资源展示利用,核心是打造“杭城记忆”板块,目前系统已经建设完成。

会上,杭州自2019年开启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家文物局的肯定并作为全国典型进行推广,这份宝贵经验分享博得现场掌声阵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姚杰 郎爱萍 摇慧敏 记者 熊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