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革命文物绽放时代芳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6:50   

杭州日报讯 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杭州做法”已成“全国典范”——国家文物局曾专题刊发《文物通报》向全国推广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举措,杭州也曾荣获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颁发的全国唯一的“薪火相传特殊贡献团队”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批示强调:“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这为革命文物保护和利用提出了要求,擘画了路径:其一,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必须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坚持保护、管理、运用一体推进;其二、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大幕已然拉开,弘扬革命文化,赓续红色基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革命文物正是一份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

在革命文物的活化利用和保护上,杭州已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杭州作为一座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城市,拥有200余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2000多件可移动革命文物;早于2016年,杭州的“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就已开馆,以遗址体验、珍贵馆藏和多种展示手段,引来国内外游客无数,成为宪法精神重要宣讲地、“网红”打卡地;2019年,杭州更是出台《杭州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9-2022年)实施方案》,提出“梳理一批杭州革命文物,修缮一批杭州革命旧址,活化一批杭州革命文物,讲好一批杭州革命文物故事”,随着对章太炎墓、郁达夫故居、血园陵等一大批革命旧址的修复,不仅盘活了“家底”,也提出全新的可持续发展和保护命题。

绽放革命文物的时代芳华,保护好是前提,管理好是基础,“运用好”则是目的。全面唤醒红色记忆,更要融入时代、融入现实需求。前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无疑就是重要例证。而从另一方面说,增强革命文物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更要做到与经济社会统筹发展,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从而在服务大众生活里焕发生机。这方面,杭州各地有不少好创举,比如,在市园林文物局今年组织策划的“红色印记”主题活动中,“红色栖霞”经典红色精品研学线路,就串联起中国共产党杭州历史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黄宾虹纪念馆、续范亭“尽此一报”题刻、敖嘉熊烈士墓旧址……让市民游客在游中学,在学中游,从而重温历史记忆,感受不平凡历程,激发干事创业伟力。

知所从来,方明所去。我们要以探索完善保护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来增进对革命文物的源头保护;要加强革命史实研究和革命文物价值挖掘,提升展陈水平、讲好红色故事;要全面嵌入数字化改革,创新多种展示传播手段,推出更多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的产品和服务,让人们触摸到有温度的革命历史,永范后来之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