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之名,让杭州与民勤的缘分越来越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06:35   

一弦一株爱乐林 沙漠筑起江南春

杭州日报讯 一年又一年,我们的梭梭林在这座城市里持续激荡起向善的涟漪。这个春天,这片不断扩大的守护方阵又迎来一个新“伙伴”——爱乐林,捐赠者则是我们多年的公益伙伴杭州爱乐乐团。

“众所周知,绿化荒漠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这些年来,杭州爱乐乐团用音乐的形式在城市里浇灌沃土,如今杭州的这片土壤已经生机勃勃。那么,我们能为民勤的土壤奉献些什么呢?从持续关注到参与其中,我们的音乐暂时无法传递到甘肃民勤的荒漠之中,就先把集结全团之力将拳拳爱心播撒出去。”杭州爱乐乐团团长李亮表示,艺术工作者的善举不应该局限于音乐以及艺术,而是更多的途径、更好的方式不断参与,并坚持下去。

作为杭州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音乐“金名片”,自成立以来,杭州爱乐乐团一直致力于公益普及,将音乐文化逐步渗透到杭州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从2010年最开始推出“一元走近交响乐——普及音乐会”,乐团以象征性的一元惠民票价吸引市民群众走入音乐厅、接触交响乐。之后,普及音乐会逐渐成为乐团推出的音乐会中最受欢迎的一个系列之一。尽管现在票价从1元调整为10元,但在物价横飞的当下,10元听一场由职业交响乐团演奏的古典音乐会,依旧是高雅又亲民的选择。极优的品质创造出了极佳的口碑,因此,每次乐团普及音乐会一经开票便即刻售罄,深受全城乐迷的追捧与喜爱。

今年春天,杭州爱乐乐团将公益慈善事业从音乐普及扩展到了更广阔的领域——植树造林。“我们在城市播撒音乐的种子,让更多的市民群众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和美好,通过文化的培育和滋养,提高城市的人文素养和艺术情操。同样,乐团也将把公益的步伐从浙江杭州迈向甘肃民勤,为西北荒漠添上来自江南的一抹灵动的春色。”李亮表示,公益的领域是宽广且共通的,就像音乐作为一门全球共通的语言,可以沟通信息、传递友爱。“而未来的每一年,我们也希望以公益的名义,用音乐的方式,让杭州与民勤的缘分越来越深。”

杭州爱乐乐团的A面是蓬勃而国际化的,而B面是温情又接地气的。这两年,杭州爱乐乐团还积极参与我们“党报记者 书香传递”的送书活动,乐手们将一堂堂美育普及课带到山区孩子们的面前,让他们第一次“走近交响乐”。在这个热衷于行善布施且充满爱心的乐团里,公益慈善的情怀不高冷,也不沸腾,但一直缓缓荡漾在每个人的心间。这些年来,不少演奏员都在工作与生活之外,默默无闻做着各种善举,到社会基层做志愿者,与贫困学童结下对子,渐渐在乐团内部形成了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公益圈。

眼下,由杭州爱乐乐团承办的2021杭州国际音乐节即将于4月13日开幕。音乐作为全球性的艺术,受到疫情影响不少国际交流活动被迫暂停,但乐团始终以最大的努力通过最佳的方式来实现某种程度上的国际交流与音乐互动。举步维艰的每一步,就像在荒漠中种下一株株梭梭树,即使漫漫黄沙使得前途渺茫,但希望的绿色始终都在前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汪浩
返回
一年又一年,我们的梭梭林在这座城市里持续激荡起向善的涟漪。这个春天,这片不断扩大的守护方阵又迎来一个新“伙伴”——爱乐林,捐赠者则是我们多年的公益伙伴杭州爱乐乐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