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为什么要写气候? 这些新书让你更懂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4 07:59   

《云上的中国》

吴晓波、王坤祚、钱跃东 著,2021年4月

一个云上的孪生中国正在加速诞生:商业、生活、社交、服务、城市治理都被交托至云端,中国进入云2.0时代——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

本书由吴晓波策划与执笔,经过对阿里云和各行业案例的实地调研与深入采访,从零售、运营、制造、出行、教育、城市治理等不同领域甄选出具有标杆意义的案例,全景式呈现中国数字新基建的产业图景与未来趋势,同时以期为政企的数智化转型提供切实可行的行动路径。

《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

[美]比尔·盖茨 著

陈召强 译,2021年4月

为什么比尔·盖茨要写这样一本书?比尔·盖茨花了十年时间调研气候变化的成因和影响,在书中以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为目标,从电力、制造业、农业、交通等碳排放主要领域,分析了我们当下面临的挑战,可使用的技术以及所需的突破。

现代生活的每项活动几乎都涉及温室气体排放,如果不做任何改变,那么气候将持续恶化,对人类造成的影响极有可能是灾难性的。而“零碳”产业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那些能在这一领域有所突破的国家将在未来十几年引领全球经济。比尔·盖茨在书中一再强调,实现零排放并非易事,但他认为,按照他的行动计划,这个目标定会实现。

《未来呼啸而来》

[加]彼得·戴曼迪斯、史蒂芬·科特勒 著

贾拥民 译,2021年1月

作者之一彼得·戴曼迪斯是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学士和硕士、哈佛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还是鼓励私人探索太空的X大奖基金会创始人,现在X大奖还涉及环保、汽车、健康等领域。另一作者史蒂芬·科特勒则是《纽约时报》畅销书作者,曾两次获得普利策奖提名。他们在书中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愿景。

《未来呼啸而来》全面展示了商业创业风口上的9大指数型技术——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网络、机器人、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3D打印、区块链、材料科学与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描述了这些技术的互相融合将带来巨大的变革,那些下一个10年就能实现的场景如同科幻小说。

《论中国经济》

林毅夫 著,2021年4月

中国如何继续后发优势?新工业革命中国又应当如何参与并引领?如何理解双循环和新发展格局?如何通过经济结构的转型,促进“十四五”期间各地的高质量发展?知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新作,纵论中国经济,深度解读“十四五”双循环等国内外热点焦点。林毅夫是2020年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与会9位专家之一;曾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是担任此要职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人。

林毅夫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将有可能保持8%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这个判断的背后,是作者对当下中国面对的巨大挑战和机遇、中国经济的韧性与底气的认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潘卓盈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