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剧场好戏连台! “竺派”经典越剧 《柳毅传书》本周上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06:31   

杭州日报讯 “风华再现——百越文创首届长三角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正在杭州火热进行中,全国10大越剧专业团体将轮番亮相“蝴蝶”剧场。4月3日,南京市越剧团将为杭州观众献上该团的“看家大戏”——大型神话越剧《柳毅传书》。

南京市越剧团是中国主要的越剧演出团体之一,成立于1956年2月,当年是与上海越剧院、浙江越剧院齐名的全国三大越剧团之一。其前身为“越剧十姐妹”之一的竺水招和越剧界享有“老生泰斗”美誉的商芳臣及众多优秀越剧演员创建的上海云华越剧团。

《柳毅传书》首演于上世纪50年代中叶。创演以来曾在全国二十几个大中城市进行全国巡演,所到之处广受欢迎。当年,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曾观看过该剧。1962年,该剧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摄成彩色艺术片,享誉海内外。

2003年,南京市越剧团重排《柳毅传书》。新版的《柳毅传书》在原版基础上进行了加工和提升。叙事紧凑、节奏明快、矛盾冲突密集,是该剧一大特点。诚挚正义的柳毅、火爆刚烈的钱塘君、前瞻后顾的龙王……该剧一开场,便给观众带去强烈的“信息量冲击”;而下半场,基调更偏于柔情蜜意、细腻婉转地讲述人物之间的故事。

《柳毅传书》是越剧“竺派艺术”的代表剧目。本次柳毅的饰演者孙静,师承竺派,拜竺小招为师,是“竺派艺术”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

经典剧目是越剧艺术的生命之源,那些耳熟能详、代代相传的故事里,汇聚着老一辈艺术家的智慧,也凝聚着广大越剧爱好者共同的回忆。相信这部《柳毅传书》会给越迷们难以忘怀的观剧体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返回
“风华再现——百越文创首届长三角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正在杭州火热进行中,全国10大越剧专业团体将轮番亮相“蝴蝶”剧场。4月3日,南京市越剧团将为杭州观众献上该团的“看家大戏”——大型神话越剧《柳毅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