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 致敬越剧前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9 06:51   

《傲雪芬芳》拉开百越文创首届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大幕 

接下来,蝴蝶剧场将有17场好戏连台上演

杭州日报讯 3月27日,是世界戏剧日,也是越剧的生日。当晚,百越文创“风华再现——百越文创首届越剧优秀剧目邀请展”拉开大幕,用一系列精彩的越剧演出和活动,纪念越剧前辈,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此次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展演联动三省一市,结合各地区院团的代表性艺术家,对应各院团“黄金一代”的演员展开互动交流。3月27日-5月5日期间,10个越剧专业团体总计上演16部18场越剧经典剧目,共将有近20朵梅花奖演员、50余位国家一级演员齐聚助阵,13个越剧流派将会共同献声。这是越剧行业十年来最为大型的盛会,也是2021年开年以来杭州城里最为盛大的文艺活动之一。

邀请展的开幕大戏,是由嵊州越剧团献演的《傲雪芬芳》。这部戏是嵊州越剧团为纪念越剧泰斗袁雪芬创排的越剧现代大戏,讲述了袁雪芬从嵊州阡陌小道走到繁华的大上海,历经磨砺而成长为新越剧改革掌门人的故事,同时展现了以袁雪芬先生为代表的越剧前辈们,怀着对越剧的一腔热忱,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

这出戏中,还别出心裁地穿插了袁雪芬先生的原声唱段。“袁派”经典娓娓道来,韵味醇厚、委婉缠绵,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晚演出结束后,现场还特别设置了一场“演后谈”。“演后谈”特别邀请到了著名戏曲主持人白燕升作为主持人,与茅威涛、李沛婕等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以及《傲雪芬芳》的主创人员倪锦锦、许杰、裘巧芳等,进行了一场深度访谈。

作为展演活动的东道主,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动情地说:“看到有些情节的时候我都忍不住泪目了,当年他们那一代越剧人可以扬起头来迎接新文化,那么我们今天这一代越剧人也可以扬起头来迎接我们的互联网新时代。”

在场的越剧人还共同探讨了越剧艺术的传承、发展和未来方向的话题。茅威涛表示,“我相信今天我们有这么多演员和演出团体,有这么多人共同为越剧努力,我们只要出好作品,我们只要人才济济、代代相传,越剧一定会源远流长的。”

在接下来的40天时间里,蝴蝶剧场还将有17场好戏连台上演,越剧名家论坛、越剧经典电影展映等活动也将持续不断进行,市民朋友可以尽情享受这一场饕餮的视听盛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