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 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7 07:49   

image.png

周峰

image.png

亚运引导标识设计效果图

都市快报讯 出了机场火车站,怎么去亚运场馆?到了场馆该怎么找看台?昨天,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正式发布。有了这套“引路指南”,大家看亚运会再也不怕找不到进出口或厕所了!

视觉设计体现杭州特色

灵感来自良渚玉琮和钱江浪潮

引导标识,一般通过色彩、符号、图标、文字等直观的信息组合而成,昨天发布的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在色彩上采用了杭州亚运会色彩系统中的“虹韵紫”作为主色调;图标、符号和装置造型,则以良渚玉琮和钱江浪潮为灵感,以浪潮体现生命的活力。由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师、副教授周峰带领团队设计完成。

玉琮是杭州文化的代表之一,其造型通常为外方内圆,四个面象征八个方向,寓意“礼迎八方”;而一节一节的造型,正好寓意了“‍节节攀升”及坚韧拼搏的运动精神。另外,玉器的温润质地,与杭州的城市气质也非常相符。

在设计的效果图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玉琮元素的应用。如指示牌,通常有四个面,以渐进式色阶区分玉琮的“节”,将导引信息进行分区分层编排设计后,每一节正好可以说明一个信息。

导视图标符号,在国际统一标准上,采取圆角化处理。“国际上使用的导视图标有100多个,每一个我们都做了相应的处理,包括指示箭头我们也将锐角改为圆角,使其更加温和。”周峰说,“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它同时也是城市形象和文化的一个传播渠道。所以我们在设计中,融入了亚运元素、城市特色和运动精神。”

功能性上更有特色

赛时能够更好为大家服务

这次发布的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除了视觉上有辨识度,在功能性设计上也很有特色。

一是绿色。亚运会的指引系统是一个临时性的系统,实际使用的时间只有几个月。秉持“绿色”“节俭”的办赛理念,这套系统在实际应用中,会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材质。“比如场馆的指引,我们会大量使用‘地贴’。”周峰说,地贴是直接贴在地面上的标示,多为不干胶制作,不仅成本低,指向性也更明确,作为短期物料来用再好不过了。

二是国际化。这次发布的元素使用了中、英双语,中文和英语的大小比例为4.5∶3.5,视觉上大小非常接近,能够更好地为国际友人提供观赛服务。

三是无障碍设置。“在有必要的地方,我们在设计上都加入了盲文指示”。

另外,在一些场馆的指示牌上还增加了智能化屏幕,实时播报该场馆中的赛场情况和比赛信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杨亦淇 特约摄影 王川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出了机场火车站,怎么去亚运场馆?到了场馆该怎么找看台?昨天,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引导标识系统基础元素设计正式发布。有了这套“引路指南”,大家看亚运会再也不怕找不到进出口或厕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