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 红色百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6 06:33   

杭州日报讯 千里万里,二月三月。都说杭州的春天美,但身处其中的我们总少了一点发现美的眼光,但这一周的“春风十里,寻美江南”觅下来,只见杭州的美扑面而来。

是个久违了的愉悦春天。遥想去年此时,西湖边人丁寥落,连湖边的松鼠也少了人投喂。今年春天的每个周末,湖边都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把路都堵成了比花儿还要艳丽的红色。

从高空俯瞰人群,你会发现这与去年之外每一个春天并无不同,但贴近来看,口罩依然是标配,但遮不住的眼睛里投射出的是遮不住的喜悦。每一个春天都让我们喜悦,但疫情后的这一个春天,让我们会愿意花更多时间去感知四季流转的脉搏,风吹落樱花的声音。

寻觅春色中,可以算一大笔经济账,但可以先放一放。人心的舒缓快乐与放松才是这个春天,这些春景的最大意义。

让人感受到春天的不只是地球跟随太阳脚步变迁带来的莺飞草长,还有城市里栖居者内心精神世界吸收到的充沛养分。印象西湖的复演让人穿越回两宋的临安;大量文艺作品的新排以一个“新”一个“专”让文化生活得到充盈;影剧院上座率的放开,让更多人得以看到国内外的优秀创作,也用实际行动支持艺术家们在新一年的再创新篇……

红船满湖歌吹,青山绿水的这个春天又因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变得平添了诸多红色。杭州在这个春天还推出了十条红色线路,从西湖到湘湖,遍及全市的红色教育点,也有更多的市民与游客选择了红色旅游。它既满足了人们出门旅游的需求,又满足了大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需要,增强了这个特别年份里的爱国热情与民族精神。

湖风清软,双鹊飞来争噪晚。很快一个小长假又将来临,这场寻春之旅也将迎来新的人潮汹涌,但愿晴日暖,淡烟浮,恣意嬉游中,花外觅高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