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王阳明》在央视热播 传统文化鲜活化的成功尝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5 10:14   

浙江日报讯 本周,浙产纪录片《王阳明》正在央视热播。该片通过精彩的演绎、准确的史实、严谨的求证,全景式展示了王阳明波澜壮阔的一生,让观众沉浸式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这部纪录片由国家广电总局宣传司指导,浙江省委宣传部总出品,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精心打造,并联合宁波市委宣传部、绍兴市委宣传部、余姚市委宣传部共同投资出品,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制。这是国内首部展现王阳明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的纪录片,引发了各地专家学者和观众的热烈反响。纪录片播出后,不少宁波市民还特地赶到王阳明故居实地参观。

王阳明是浙学的代表人物,被称为立德、立功、立言的“真三不朽”圣人。他上马能战、下马能文,是历史上的全能大儒。更重要的是,他创立了以“良知”为德性本体、以“致良知”为修养方法、以“知行合一”为实践手段的“阳明心学”。盛行几百年,阳明心学强大的生命力和实践意义影响至今。

“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纪录片对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该片导演吴琦表示,拍摄这部纪录片,梳理关于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其心学思想演变历程以及核心要义等,就是为了向观众呈现一个真正的王阳明,同时与现实生活接轨,探讨王阳明以及阳明心学在当下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听雨 纪驭亚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