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村首批7条管廊年内完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4 07:38   

亚运会前杭州将建成地下综合管廊近百公里

年内计划投运53.75公里,建成25.79公里

杭州日报讯 杭州“地下管线之家”将不断扩容,城市运行“生命线”愈加畅通高效。

昨日,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今年杭州将重点推进萧山区亚运村、余杭区西站枢纽以及钱塘新区等区域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进一步探索完善管廊建设、运维相关政策。其中,计划年内正式运营9个管廊共31.75公里,试运营2个管廊共22公里,投运里程合计53.75公里;计划年内完工10个管廊共25.79公里,续建7个管廊24.14公里,开工7个管廊10.11公里。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继续围绕‘一区三片、多点多廊、串联成网’综合管廊优先发展格局,着力完善综合管廊规划,优化支线、缆线管廊布局,形成合理的综合管廊网架,助力区域整体开发。”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在去年圆满完成国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干线“主动脉”和缆线“毛细血管”的有机连接,发挥综合管廊的系统效应,为宜居城市范例建设提供更多杭州实践样本,助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今年亚运村将有7条管廊完工 打造全国新建区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

在亚运村观澜路、民祥路与杭甬高速合围区域内,满载土石方的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大功率泵吸反循环钻机轰鸣作响……以观澜路为轴线,这里今年将建成奔竞大道、平澜路等7条管廊,总长约21.5公里。

据介绍,该区域管廊建设采用综合性一体化一次性开发方式建设,将整个亚运村大部分市政公用管线功能引入管廊集中管理,同时设立市政设施监控中心,实现市政管线的智慧化管理利用。

“亚运村片区7条管廊的建成,不仅能释放更多地面空间,方便行人出行,美化城市景观,更将实现区域范围内的联网成片,使该区域成为全国范围内新建区域配置成网最完善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之一。”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不仅将为亚运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更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多区域管廊建设加快推进 进一步构建干支线并举、分层分级的管廊体系

全力保障亚运的同时,杭州还加快推进更多区域管廊建设,在亚运会前将建成地下综合管廊近百公里。

在城市西面,杭州西站枢纽站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除正在推进的大蔡园路、杭创大道支线管廊项目,今年还将启动杭腾大道、站城北街、站城南街等3条支线管廊建设,预计将在2022年亚运会前完工。

这些管廊的建设,不仅有助于优化区域内市政管线布局,提升区域城市建设水平,也将为今后建设支线、缆线管廊积累更多的经验,有助于推动杭州建成干线、支线管廊并举,品类齐全、分层分级的管廊体系。

而在城市东面,钱塘新区的管廊建设也正同步推进。其中,起点位于钱塘新区江东大道滨江二路交叉口的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滨江二路西段—河庄大道)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起点位于钱塘新区江东大道青六路交叉口的江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青六路东—苏绍高速)及地下综合管廊项目目前均已开工,计划2022年亚运会前完工。另外,今年钱塘新区还将启动靖江路、青六路、新湾大道等8条管廊前期研究,推动区域配套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

深化政策制定标准完善 探索形成更多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杭州经验”

实际上,对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创新探索,杭州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6年,杭州入选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经三年多不懈努力于2020年圆满完成了33.47公里试点任务,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综合化协调、精细化推进、立体化保障、标准化施工、整体化补偿、智能化监管、专业化运营为核心的“品质管廊”建设模式。

随着建设不断深入,相应标准制度也在进一步完善。

“目前,我们正围绕地下管廊建设可持续发展,按照经济、实用的原则,开展《城市地下管廊分类建设应用技术标准》相关研究,并会同市城管局及各有关部门商讨制定《杭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运营维护监督管理方案》,推动综合管廊规范化运营。”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积极完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系列政策制度,保障地下综合管廊实现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进一步用好地下空间资源,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满足民生所需,不断形成和输出综合管廊建设管理的“杭州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