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探索发现王阳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22 07:14   

国家“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项目《王阳明》今晚央视首播 

首度系统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思想精髓

杭州日报讯 首批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项目、省委宣传部年度重点项目,由省文投集团主投主控的五集纪录片《王阳明》于3月22日21:20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首播,并将在优酷网络播出。

作为国内首部系统梳理王阳明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的纪录片,该片采用真实再现历史人物的创作手法,以今人视角梳理王阳明的人生历程,阐释心学思想的演变历程、核心要义,通过人物故事体察阳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亲民”的思想精髓。

在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的看片座谈会上,纪录片《王阳明》的内容价值与创作方式获得专家领导充分肯定,认为是难得的浙产精品力作。全片通过实景拍摄、历史故事还原、专家讲述等多种手段,对王阳明其人及心学诞生的渊源故事进行了尽可能通俗化、生动化、艺术化的“电视转码”,展现出了强烈的互联网气质。

制作团队堪称全国一流,制片人李东珅,曾担任豆瓣国产纪录片得分第一的《河西走廊》以及去年大热的纪录片《中国》的制片人;导演兼撰稿吴琦,是电影《柳如是》的编剧、导演;摄影指导石栾曾拍摄吴宇森的《太平轮》;王阳明的扮演者为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辛柏青。

《王阳明》打破了纪录片与影视剧的视听语言壁垒,融汇戏剧舞台的假定性和象征性手法,建立起鲜明的、自成一系的美学风格。首次采用真实再现历史人物的创作手法,辛柏青既是他本人也在扮演王阳明,通过电视语言的讲述,同一场景下的古今之间瞬时穿梭,既符合当下观众的审美,也展现了演员本人在拍摄过程中寻找贴近王阳明的过程,还能让观众附身在辛柏青身上,去体悟王阳明这个人的人生经验和心学思想的嬗变过程,颇有一种“戏中戏”的感觉。

对于这种“穿越”式的纪录片风格的创意来源,导演吴琦解释,“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创作之初,我们就在考虑怎么发自内心去阅读王阳明的人生,如何把王阳明的人生外化出来让观众重新理解认识,而不是从故纸堆里捞资料然后复制粘贴来讲一个故事。”也因此,解放了创作过程,“不纠结于某些场景是否忠于史实,而是告诉观众,试着探索发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