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战争遗孤 中日合拍片《又见奈良》来杭路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9 06:47   

杭州日报讯 中日合拍电影《又见奈良》19日起在中国上映。影片聚焦日本遗孤群体,讲述了一段跨越60年的异国无血缘母女情,由河濑直美、贾樟柯监制。该片编剧导演鹏飞17日晚来杭与观众见面。

片中,年近八旬的陈慧明(吴彦姝饰)孤身赴日本奈良,寻找失联的遗孤养女陈丽华。在遗孤二代小泽(英泽饰)和退休警察一雄(国村隼饰)的帮助下,她找到了许多接触过帮助过丽华的人,如同亲历丽华返日后的人生……

影片的故事和2021年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采用了同一个背景——日本遗孤。

抗日战争胜利后,大量日本遗孤因种种原因滞留在中国,很多东北家庭收养了日本遗孤。直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一部分日本遗孤选择回到日本认祖归宗。

影片虽然与“战后遗孤”这样一个略显哀伤的群体息息相关,但导演处理得内敛而克制,将一个沉重的主题用相对轻松的方式表现出来。

影片中许多浑然天成的小笑点十分巧妙,无论是奶奶买肉时因语言不通用“动物语”和店员对话,还是误将海蟹放生在河里的乌龙,都为故事平添了许多温暖,让观众沉浸其中,悲喜交加。

“《又见奈良》虽然讲述的是一段略显伤感的亲情,但希望观众们走出电影院,感受到的不只是伤感,还有思索和治愈。”鹏飞说,正是这样的想法,使得影片具有哀而不伤、温暖治愈的风格。

在国内影视剧中,以日本遗孤题材为主线的作品并不多。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央视播出过一部中日合拍剧剧《离别广岛的日子》,该剧在中日两国播出后引起了轰动。鹏飞表示,拍摄该片时曾花了八个月时间走访这些战争遗孤,“虽然主线的故事是虚构的,但里面那些支线的故事完全是真实的。”就连调研过程中看到的遗孤们唱京剧、诗朗诵、包饺子这些元素也都融合进了影片。

该片曾入围第2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作为一部中日合拍片,立项之初,其日方制片人河濑直美就表示:“作品讲述了过去的历史,也希望它能点亮共同的未来。”

导演鹏飞表示,在影片拍摄过程中,中日双方的工作人员建立了深厚的默契和感情。他们在现场自创手势相互交流,比心、拍肩膀等常见的手势,在剧组人眼里都有不同的含义,他希望这份难能可贵的默契可以保留并延续,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部电影来圆每一个中国养父母的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