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人教育”如何通向世界名校?杭州这所十五年制的新学校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8 18:37   

众所周知,近年来真正能身体力行全人教育理念,并且提供纯正寄宿教育的学校不多,因为除了选址、建校、硬件配置各方面就要下“血本”之外,完善而成熟的教导关怀体系才是这其中的灵魂。

而从去年就开始在杭城家长圈中悄悄引起热议的杭州威雅学校,就是这样一所依山傍湖,以充分关心学生个人成长并实行学院导师寄宿制教育为亮点的学校。

image.png

威雅系的发力,首先是因为常州的姐妹学校成绩亮眼,盛名在外,加上2019年成立的香港威雅的口碑加持,外界的期待和关注就更加了一分。 

3月21日

杭州威雅已经准备好蓄势待发

2021年首场信息分享会

即将在杭州柏悦酒店盛大开启

时间:2021年3月21日 下午1:30

地点:杭州市江干区钱江路1366号

华润大厦杭州柏悦酒店2楼大宴会厅

▽感兴趣的家长可扫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与▽

现场领略这所学校的独特气质 

image.png

那么如何建立一个有效的学生行为管理体系,又如何实现个性化的引导?杭州威雅的小学执行校监本杰明• 伍德先生,和中学执行校监尼古拉•科比女士都熟谙此道。

他们都曾在常州威雅工作三年有余,会将这一套完善的体系和自己实战经验,毫无保留地带到杭州。为了和他们聊一聊,我来到了常州威雅,亲身了解一下这个体系是如何运作的。

01

拥有鼓励、肯定和边界感的童年 

本杰明在常州威雅最得意的门生之一是11岁的小谢同学,现在五年级,同时也是常州威雅小学部男生学生长(Head of Boy)。

小谢告诉我,每周五,由小学高年级学生担任的男孩女孩学生长(Head of Boy,Head of Girl)和12位学院长们(House Captain) 都会聚集到校长办公室,除了总结开会以外,每位学生“干部”都会领到5个威雅币,这是他们被赋予的奖励“特权”。 

1个烧脑的货币体系 

威雅币是什么?这枚“小蓝币”,是威雅小学部里最“抢手”的货币之一。

image.png

我请教了本杰明,他向我解释了这个威雅独创的有点烧脑的货币体系,实际上,这是就是一个行走的“行为管理系统(Bahaviour Management)”。

首先,在威雅小学部,老师通过“Dojo分”来管理学生的行为表现,记分员就是每个班的班主任,当学生表现达到期待,就可以获得老师奖励的Dojo分,记录在自己的名下。

而每个孩子的Dojo分又会汇总到他所属的学院,成为学院总分。通过这样的方式,个人的良好行为习惯也会为学院“大家庭”做贡献,这种荣誉感和使命感无疑是对每个孩子的莫大激励。

image.png

一个威雅币可以换取2个Dojo分,那如何获得威雅币呢?就是时时刻刻保持良好的表现以形成习惯,如论是在课堂内还是在课堂外,在班主任老师视线还是在班主任老师视线外。

因为,威雅币是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长们随身携带的,能够随时随地给与任何一个学生的奖励。

无论是主动捡起校园里的垃圾,还是课间礼貌友善地和同学交谈,还是能够安静地排队等待借书,任何孩子们好的行为闪光点,只要被手里有威雅币的老师或学生长看到,都有可能获得这枚小蓝币。

“我这周的威雅币已经发完了。”小谢自豪地说,他印象最深的是给了一个3年级的帮助低年级学生集合去操场的学弟。

image.png

△小学课堂

那么,如何评价孩子们的行为表现呢?

6条黄金法则(6 Golden Rules)

image.png

友善和乐于助人/善于倾听并尊重他人/竭尽全力/诚实守信/温和待人/爱护公共财物,看上去很简单,但今天连很多成年人都未必做得到。 

“拿第一条来说,如果我们希望孩子友善和乐于助人,我们自己首先得这么做。今天我在餐厅里看见两个孩子撞了一下,食物掉了一地,于是我就开始清理地面,旁边一个小男孩就来帮我一起清理,后来我给了他一个威雅币。这种时候如果我只是指挥孩子们去把食物捡起来,哪怕他们照做了,其实起不到最好的教育作用。”本杰明告诉我。

这样的为人师表的态度,也是因为黄金法则不仅仅是给与学生的准则,也是威雅每一个老师的行为准则。 

image.png

△黄金法则就挂在本杰明办公桌对面的墙上

3年级就来到威雅的小谢同学对此很有发言权:“其实这些法则在我刚来学校的时候感觉对我有点限制,现在回头想想,其实对我怎么跟人交流和做朋友,帮助很大。

它就像给你画了一条线,让你站在中间,当你要做一些比如暴力、欺凌等不好的行为的时候,刚踏出去的时候那条线就会把你弹回来,然后你就会反思,知道不应该这么做,应该友好相处,然后那个线就会越来越细,之后你就学会了不跟别人吵架,而是和平相处。”

此外,在威雅的小学部,行为管理还有其他有趣的方法,比如用于管理上课表现的“红绿灯(Traffic Light System)”系统。

image.png

每天进教室时,每个孩子的名字都在绿灯上,如果课堂上表现不佳,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老师会把名字移到黄灯,如果依旧没有引起重视而改正,那么就可能去到红灯,这时就会有相应的后果需要去承担了,比如请到校长办公室“喝茶”。

“低年级的同学会很在意这个红绿灯,万一名字上了一次黄灯就哇哇大哭了,但我会告诉他们,其实犯错没关系,改正就行了。”小谢同学在这方面表现得的确像一个大哥哥。

每周之星(Star of the Week)

再比如每周之星(Star of the Week),是每个学生都渴望的荣誉,奖励每个班级每周表现最好的同学,他不仅能够在每周五的集会上台领奖,接受全校的掌声,更能在下一个周一,获得和小学校长共进午餐的机会,还能吃到诸如披萨和冰淇淋等“特供”食物,着实让其他孩子羡慕无比。

image.png

△每周之星

image.png

△每周一的每周之星午餐宴

“我认为,在个人成长方面,小学阶段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学会正确沟通,友好相处,知道自己的行为会产生什么后果,树立一个边界。所以我们所有的行为管理,也是以鼓励和引导为主,直到5年级才会有扣分的项目,其他年级的孩子都以加分为主。”本杰明说。

02

学会沟通和表达,为“成年”做准备 

“假如说小学阶段的学生还是真正的孩子,希望被鼓励和表扬,那么到了中学,孩子们已经变成了‘小大人’。你再去用红绿灯、贴纸之类的奖励,基本起不到作用,甚至会被认为是个玩笑。在中学,管理和引导孩子的行为表现,更多的是依赖师生之间充分地沟通(talk through)帮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到经验,才能为成年生活做好准备。”杭州威雅中学部执行校监尼古拉, 现在还是常州威雅女生学院院长和英语学术总监,同时,她也精通青少年心理。

image.png

“青少年的大脑和成年人的大脑是不同的。他们正在经历荷尔蒙的激增,这使他们变得非常有自我意识。最直接的变化是,家人和老师对他的看法变得不再那么重要,而他却无比重视来自同龄人肯定。这也是父母觉得青春期的孩子难沟通的根本原因。我们要了解,他们渴望被当做成年人来对待。” 

在这个阶段,这些年轻人最在意的就是“公平”或者“一致性”。所以老师如果只懂说教,或者说话前后矛盾,就会引起他们的反感。

一个真正好的老师,会从无形处着手,去做中学学生的行为管理,靠的就是持续不断的沟通,以及保持对要求的一致性(consistency)。 

参观威雅时,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每个老师都穿得非常职业,男老师西装领带,女老师职业套装,这其实就是要求“一致性”的最简单的体现。当要求每个中学的男孩女孩都要着校服,注意仪态仪表时,老师首先也要以此来要求自己。

image.png

△老师帮学生整理着装

03

在学院这个“家”中试炼人生品质

“混龄”是学院最基本的特征,一群从11岁到18岁男孩女孩,按性别分到不同的学院,组成一个在校的“大家庭”。

而在学院中,每个学生都又会被分到一位导师名下,而这个导师则就像学生在校的“家长”,负责全方位的事务,他会与学生的学科老师、运动教练和宿舍管理团队合作,对学生的学术、社交和寄宿生活进行密切关注,全方位帮助学生的成长。

在杭州威雅,每一个中学生的一天,都将从学院的“导师时间”开始,通过充分的沟通,增加彼此的信任和理解。

image.png

△常州威雅奥斯丁学院导师时间

在常州威雅做了三年女生学院院长,尼古拉对于女孩尤其了解。

在青春期,女生因荷尔蒙的波动,情绪最容易受影响,特别在7到9年级时期是女生在社交、人际关系方面最挣扎的阶段。在宿舍里,这几个年级也最容易产生矛盾的。

“如果这种情形发生了,真正重要的是学会用建设性的方式来沟通‘感受’,而不是否定个人。”尼古拉说。

image.png

△中学部丰富的生活

怎样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导师在学生发生冲突和矛盾的情况,来引导她们一步一步学会这样的沟通方式。

首先,确立沟通的规则,即在阐述问题时要避免使用攻击性的词语,而是应该客观的陈述事实。

其次,在表达自己的感受时,要明确发生的事件,来让对方理解你的感受,比如使用这样的句式:“你说了或做了什么,让我产生了怎样的感受”。

最后,通过理性的表达自己对对方的期待来达成共识,化解矛盾。

image.png

△杭州威雅校园实景图,依湖而建的一栋栋独立的楼就是学院寄宿楼

正是因为中学阶段的青春期、学业、同伴关系等压力接踵而来,情绪波动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个时候,老师们则花了更多精力,通过不断地沟通、了解和引导来关怀学生。

探访完常州威雅,深刻感觉到,在品格教育方面,“威雅系”实行的导师制寄宿制度提供了一个让学生更独立地探索生活、探索自我的环境。

与不同个性的同学相处,或是解决集体生活中的问题,都对一个孩子情商的发展、社交与合作的能力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个人管理、时间管理、生活自理等层面,寄宿教育提供了绝佳的“试炼场”,自律、自驱、自立、自强等对于未来人生尤为重要的品质,都将在这个时期得到最好的锻炼。

“我认为,一个孩子在中学阶段的主要目标,是成为一个快乐,成功,自信,适应力强的年轻人,这样不管他将来做什么,都会成功。”杭州威雅的中学部执行校监尼古拉告诉我。

3月21日

杭州威雅已经准备好蓄势待发

2021年首场信息分享会

即将在杭州柏悦酒店盛大开启

时间:2021年3月21日 下午1:30

地点:杭州市江干区钱江路1366号

华润大厦杭州柏悦酒店2楼大宴会厅

▽感兴趣的家长可扫下方二维码报名参与▽

image.png

现场领略这所学校的独特气质 

杭州威雅学校信息

目前招收班级:幼儿园小班至高中一年级

班型:小班授课(幼儿园不超过20人/班,小初高不超过24人/班)

学校容量:占地200余亩,满员1500名学生左右,900多寄宿床位

学校地点:杭州萧山戴村镇美丽的仙女湖畔

咨询电话:0571-87070876

或添加老师微信:臧老师 18072728002

来源:杭州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
众所周知,近年来真正能身体力行全人教育理念,并且提供纯正寄宿教育的学校不多,因为除了选址、建校、硬件配置各方面就要下“血本”之外,完善而成熟的教导关怀体系才是这其中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