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淡季,复映电影挽救市场?观众需要怀旧更需要新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7 06:49   

杭州日报讯 上周末,对影迷来说,一个热门话题就是《阿凡达》的重映,10年前没能在IMAX影厅里圆梦的影迷们,这一次终于可以欣赏最完美的版本了。在上映两天后,中国内地市场的票房也帮助《阿凡达》成功超过《复仇者联盟4》登顶全球影史票房冠军。

复映五天来,《阿凡达》的票房达到了1.6亿,也是整个三月目前上映的电影中的票房冠军。一部复映影片,成为票房冠军,值得称道吗?

复映片扎堆电影市场的“冷淡期”

在《阿凡达》宣布重映的消息后,华纳兄弟电影在官方微博发布海报,宣布《指环王》三部曲将以全新4K版在内地重映,具体上映时间还未公布。

其实,早在去年七月电影院恢复营业后,就曾经安排了一大批当年高口碑的影片重新上映,但当时只是特殊情况下的权宜之计。然而这个三月,突然涌出了大量复映片的消息。

从市场规律来看,热门档期之间会出现一段空当期,比如三四月和十一月,大量的“批片”(即买断票房的国外片)和小成本国产电影都会选择在这个阶段上映,而这个阶段也被称为是影院票房的“黑洞”。

今年,在火爆的春节档后,三月就成了这样一个“黑洞”期,新片乏善可陈,也只有月底的《哥斯拉大战金刚》或可期待。此时,《阿凡达》的上映,的确可以利用情怀和不过时的技术收割一部分票房,并为今年可能上映的《阿凡达2》造势。

资深发行人高军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不失为补充市场的一种好方式,也能让春节后的电影市场不至于太陷入低谷。

电影市场渴望新故事,新声音

电影重映并不是这两年兴起的新事物,十几年前就有先例,有成功也有失败。

2009年4月1日,张国荣逝世6周年,为缅怀张国荣,王家卫将15年前的电影《东邪西毒》修复成“终极版”重映,片长由99分钟减少到93分钟,最终收获2650万元的票房。此后,《功夫》《甜蜜蜜》《倩女幽魂》《大话西游》《一代宗师》等影片也都陆续登上了大银幕。但重映片的观众大多数还是铁杆拥趸,对普通观众的吸引力并不大,所以票房成绩也并不理想。

对大多数观众而言,他们需要的仍然是新电影、新故事。

当然,也有在“冷门档期”中异军突起的,比如2018年饶晓志导演的作品《无名之辈》,在11月的冷门档期斩获了高口碑和高票房;还有2019年的电影《误杀》,在新年档之前,掀起了一阵观影风潮,票房破十亿,被视作“冷门档期”的热门电影。

从这些例子不难发现,即便由市场供给决定了“洼地效应”和“冷热不均”,但一部好的影片还是有实力从洼地中崛起,打开一片新天地的。希望未来,靠复映影片撑场的日子,越少越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
上周末,对影迷来说,一个热门话题就是《阿凡达》的重映,10年前没能在IMAX影厅里圆梦的影迷们,这一次终于可以欣赏最完美的版本了。在上映两天后,中国内地市场的票房也帮助《阿凡达》成功超过《复仇者联盟4》登顶全球影史票房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