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入围最佳国际影片!第93届奥斯卡奖刚刚公布提名名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5 21:56   

都市快报讯 北京时间3月15日晚上,第93届奥斯卡奖公布了提名名单,易烊千玺和周冬雨主演的《少年的你》,成功入围最佳国际影片。这也是继2002年的《英雄》后,时隔19年再度拿到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原最佳外语片)提名的华语片。

与《少年的你》共同入围最佳国际影片的还有:《集体/科莱采夫》 《酒精计划》 《贩皮之人》 《艾达怎么了》 。据悉,第93届奥斯卡将于4月25日(周日)颁奖。

《少年的你》于2019年10月25日在国内上映,当时不仅刷爆了朋友圈,总票房更是累计突破15亿,挤入年度票房十强。豆瓣评分8. 3分(满分10分),120多万人参与的评分,超过八成的人给出了四星和五星好评。该片此后还在第39届香港金像奖上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最佳新演员等多项大奖。

很多人说这是“目前看过最好的有关校园欺凌的青春片。”不少观众为之动容,有人说,“你保护世界,我保护你,两个被世界遗忘在灰暗角落的少年,却努力成为彼此世界里的那一道明亮的光。看完,至今都无法平复。”

同样是讲校园霸凌,《少年的你》和之前同题材的电影有很大的不同之处。往凳子上倒墨水,用排球砸人,故意绊人推人、撕扯衣服,把人锁在厕所里……电影不只对校园暴力做了直观的呈现,还非常熟悉当下的校园生活,喊口号跑操场,模拟考试结束后按分数重新排座位,还有高考誓师大会,也都让人看得会心一笑。

有网友说,《少年的你》是“校园版《我不是药神》”。很多朋友在看完电影后,都会不禁去深思该怎么应对校园欺凌。有位观众说,虽然她觉得电影太压抑了,不太适合孩子,但她还是和儿子讨论了这个话题,告诉他,“要是真遇到了校园暴力,该怎么办。”

两年前,我还曾受邀参加了《少年的你》的上海发布会,为此采访到了电影的男主演易烊千玺。

易烊千玺

拿到剧本时有点害怕

很多戏都是一遍一遍地排

不同于电影里那个剃了平头、一脸伤痕、满眼叛逆的小北,现实世界里的易烊千玺干净、白皙,头发也长了不少,额头还留了两撮刘海。

虽然只是一个19岁,易烊千玺却一副少年老成的样子,很像《长安十二时辰》的李必。发布会上,别人都翘着二郎腿,只有他两只脚像是戳在地上。

不说话的时候,真的很安静,几乎一动不动地蜷在发布会的沙发里。发布会中途,他还忍不住想打哈欠,但打到一半就硬生生憋了回去。

电影中的小北和现实中的易烊千玺,可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存在,一个是生活落魄、无心学习的混混,一个学习事业都顺风顺水的年轻偶像。但易烊千玺演出了小北身上的痞气与张狂,和周冬雨隔着玻璃对哭的戏,也哭得隐忍到位。

发布会上,易烊千玺说,最开始拿到剧本的时候有点难,自己有点害怕,但后来还是觉得应该挑战一下。很多场戏,就是一遍遍地拍。

易烊千玺采访实录

问:这次是您的银幕首秀,得知要出演男主角是什么心情?

易烊千玺:最开始觉得很难,会有一点害怕,后来是觉得,因为最开始拿到《长安十二时辰》,觉得特别难,这次也是,觉得应该挑战一下。

问:我在朋友圈里看有人感慨,谁能跟易烊千玺说一声,就保持这个发型!在塑造小北这个角色的时候,千玺你有什么难度没有?小北世界,包括陈念的世界对你来说是熟悉还是陌生?

易烊千玺:其实一开始开心的前期,转到小北和陈念互相进入生活那段,其实对于我们来说会有点难,因为导演会经常说让我放开一点,不要太紧绷。对于小北调戏陈念,导演就老说我,让我放松一点,后面的难度,是他们陷入到那个世界当中,感情越来越复杂的时候,后面内心情感上面更难一些。

问:你觉得你的成熟跟年龄是匹配还是不匹配?

易烊千玺:有的时候是匹配的,包括刘北山(即小北)这个角色非常成熟,所以也纠结说过,刘北山是受过伤的天使,我觉得刘北山是在泥沼里面的天使。

问:如果小北在你的对面,你对他有什么想说的?

易烊千玺:我有想过,因为我觉得他不是会特别特别需要或者向往物质层面的东西,我就想过可能会把我身边的人对于我的关爱跟关心,分一些我的爱给他。

问:很好奇你和周冬雨在片场是怎么沟通交流?

易烊千玺:现场交流,其实戏以外会比较少,但是在现场她特别爱玩、特别爱闹,我不喜欢闹,喜欢在旁边静静待着。戏上面她也会指导我,帮我点一点。

问:你觉得对手戏中,哪一场是交流没有遗憾的?

易烊千玺:我觉得是最后隔着玻璃窗笑的那一场戏。

问:这个是顺着拍走向结局的吗?

易烊千玺:我们是顺着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宋赟 徐盈盈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