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伞,一个中国式的仪式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5 11:49   

每日商报报道 余杭的纸伞制作,有记载的历史就有230余年,曾以选料优良、做工精巧、经久耐用而闻名江浙。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纸伞渐渐淡出了中国人的生活,这虽然是历史必然,但不免有些可惜。

2007年,余杭纸伞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90后余杭区青年刘伟学继承家业,尝试唤起纸伞的新生命。

大家好,我是余杭瓶窑人小刘,现在是余杭纸伞技艺的传承人。2015下半年,我辞职创业,创立“人间品”品牌,专心寻找纸伞的出路。

为什么要做这么古老的手艺?纸伞能卖出去吗?

6年来,这是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他们一是好奇这门古老手艺,二是怕我亏本,生活有困难。

感谢大家的关心,随着这几年市场对传统手工艺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我已经扭亏为盈,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

至于为什么要传承余杭纸伞,因为它有价值。

先来介绍下余杭纸伞。

余杭纸伞的制作是一种传统工艺,采用全手工制作,大小有70多道工艺。这一点,目前我也还在坚持。

原材料主要是竹、桃花纸、柿漆、桐油、发线、木头,现在做了一些改动,柿漆和桃花纸没有在用了,改用现代胶和手工皮纸。

手工皮纸软硬适中、没有毛屑、韧度足,相比桃花纸更坚韧耐用。而且皮纸的纸浆纤维结构清晰可见,透过光可以看见深深浅浅的纹路,也为伞面增加了肌理和质感。

以前做伞柄的是细的苦竹,现在我用压缩竹和黑胡桃木更多一些,能够提升伞柄的笔直度和品质感。

色彩,是现代余杭纸伞相较以前变化最大的部分。我们产品的消费主力在30岁到40岁之间,他们有相当的审美能力和诉求,过于传统色调的伞面,或者过于艳俗的配色都不会买账的。

目前我们的伞不论是主色调、图案,还是伞架花线的配色,都以素雅内敛为主。比如板蓝根染的靛蓝,茶叶染的茶色,土染的灰黑,还有朱红、鹅黄、荷叶绿、薄荷绿、白等。手绘上去的纹饰,也多是银杏叶、枫叶、梅花等自然元素。

这样的选择,大概也和我自己的审美有关。不过,也有例外,比如和潮牌合作,制作一些视觉更加戏曲性的纸伞。突破自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商报记者 张凡 通讯员 高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