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寿宫出土文物瓷器是怎样被修复的?杭州“天赐宝贝”组合为你娓娓道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7:15   

杭州日报讯 南宋史,是一部最让人九转回肠的朝代史。

一方面,烽火征战始终是悬在南宋王朝头上的一把剑,给这个朝代所有故事都抹上悲剧底色;另一方面,南宋的经济、文化、科技闪耀的极致光芒又令后人赞叹与仰望。

在这样矛盾的时代背景下,历史的注脚究竟是怎样写的?

考古能给世人一个很好的解答。

杭州的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南宋”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杭州几乎每一个与南宋相关的考古发现,如太庙遗址、临安府治遗址、老虎洞窑址、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严官巷御街遗址等均被列为当年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录。

杭州城东南隅,一座尘封800多年的宫殿——德寿宫,亦是如此。

德寿宫,位于望江路北侧、南邻胡雪岩故居,为宋高宗养老之地。从2001年开始,德寿宫遗址就陆续经历了4次考古发掘,发现了宫墙、便门、大型殿基、道路、水池、水渠、假山石、排水暗沟等丰富的考古遗迹。

去年12月28日,在旧址上,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也正式开工,它是杭州首个规模性展示南宋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将于2022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参观。

经过4次考古,德寿宫出土了哪些文物,这些“杭州宝贝”是怎样被修复的?日前,记者走进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带你一饱眼福,探秘德寿宫文物修复背后的故事。

“天赐宝贝”亮相 “着迷”和“缘分”让他们走进考古

“天赐、柴蓓,你俩过来给记者们介绍一下。”

市文物科技保护中心的“掌门人”李迎为我们介绍了杭州瓷器文物修复的两位“大拿”——徐天赐、柴蓓。

李迎笑着说:“大家都习惯叫他们‘天赐宝贝’组合,他们可是我们瓷器文物修复的金童玉女!”

去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联合主办了“金手铲”公共考古系列活动。活动现场,徐天赐与同事带领着市民近距离地观赏了德寿宫遗址出土的瓷片文物,并介绍了各类瓷片的鉴赏知识。

“小伙子噶年轻,相貌儿又好,没想到造诣也那么深!”现场的杭州观众如此评价徐天赐。

的确。这位1993年出生的男生,从小就对“古董”类感兴趣,大学读的是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物鉴定与修复专业。“我有一位室友特别喜欢古董瓷器,他经常会淘一些小玩意,也会阅读很多书籍,在他的影响下,我也开始读这方面的书,然后……就着迷了。”徐天赐笑着说。2014年毕业后,他来到市考古所工作,当年夏天就参与了江城路五代吴越国捍海塘遗址的发掘工作,2014年底至2015年初参与了桐庐城南街道岩桥村庙山地区墓葬的发掘工作,随后一直在整理分类考古所历年来出土的瓷片标本。之后参与修复的项目有:杭州文物考古研究所近年年终盘点展出的器物、故宫博物院哥窑大展的老虎洞窑元代层器物、义乌博物馆藏出土窖藏元代龙泉窑青瓷等。

听着天赐的介绍,一旁的柴蓓扑闪着大眼睛:“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机缘巧合,与这份工作结下了缘分。”2014年,柴蓓大学毕业,同学说,杭州考古所有实习机会,你要不要去?柴蓓说,去呀。

“一起来的很多同学,因为各种原因都离开了,就我一个人留下来了。”柴蓓说得轻描淡写,其实,同事们最清楚她留下来的原因,“她工作认真负责,修复的作品好,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认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媛 记者 熊艳/文 记者 张之冰/摄  编辑:汪浩
返回
南宋史,是一部最让人九转回肠的朝代史。一方面,烽火征战始终是悬在南宋王朝头上的一把剑,给这个朝代所有故事都抹上悲剧底色;另一方面,南宋的经济、文化、科技闪耀的极致光芒又令后人赞叹与仰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