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扎实推进文旅赋能乡村振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06:38   

专班机制协同发力 重点项目开花结果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3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市旅游专班第二次工作会议暨文旅赋能乡村·旅游项目投资推进会上获悉,今年,我市将继续大力加强文旅项目投资和推进文旅赋能乡村工作,准确把握当前旅游业面临的新形势,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精准谋划疫情常态化旅游发展的新思路,为加快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专班”机制全覆盖

“春节黄金周”本地游预订上涨660%

自市旅游专班成立以来,28个市级部门密切协同,各区、县(市)联动发力,统筹推进旅游领域的扩消费、促投资、拓市场等各项重点工作。截至目前,13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均已实现旅游专班组建全覆盖,各旅游专班按照“一办六小组”的工作架构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

今年春节前夕,大数据预测显示留杭过年的新杭州人将比往年增加150万人左右,专班联动各成员单位及时发起“留在杭州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月”系列活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加大行业安全监管督查力度的前提下,推出景区景点免费、云上看戏看展演等800多项文旅优惠举措,丰富了市民群众假期生活,使新春佳节欢乐祥和、平稳有序。春节黄金周本地游预订上涨660%,酒店和景区消费实现了翻倍增长,全市旅游接待人次798.22万人次、乡村游185.89万人次。

创新乡村振兴杭州模式

建设“文旅赋能乡村”信息平台

今年,杭州将继续加大文旅项目投资力度。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一批文旅综合体、特色小镇、主题公园建设等文旅项目亮点纷呈,遗产资源开发、景区提升、重大文化设施、休闲保健、商务会展等项目投入也将不断加大。

记者从会议获悉,2021年,全市实施重大文旅项目投资不少于135个,总投资额1838.39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额不少于310亿元。会上,市文广旅游局与各区、县(市)文旅部门签订了旅游项目投资任务责任书。

去年,杭州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文旅赋能乡村振兴‘6+X’实施计划”。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迅猛,2020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次为7080.06万人次,恢复到上年同期的72.3%;旅游经营总收入为69.28亿元,恢复到上年同期的83.76%。目前,全市已经建成A级景区村庄990个,其中3A景区村庄224个。

今年,杭州将继续推进“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创新乡村振兴的杭州模式。将建设“文旅赋能乡村”信息平台,实现线上“招商引资”,建立乡村旅游景区、特色民宿和各类乡村体验产品数据库,打通营销渠道,扩大乡村旅游市场消费。将开展一批试点,形成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板块效应。此外,还将组织一批培训,培养一批文旅赋能乡村的“带头人”,缓解制约乡村旅游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