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色之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11 06:43   

杭州日报讯 3月10日,“传承红色记忆,创树百场精品”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活动在《红星照耀中国》的阅读分享中启动,持续全年的百场活动以“家门口的红色传承”为主线,让市民群众不仅能读红书、唱红歌、看红色电影、赏红色文化精品,也能通过旅游式的体验,切身感受真理力量、接受红色洗礼,坚定文化自信。

阅读分享会上,一位92岁高龄的老人带现场观众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老人名叫李方,是一名抗战老红军,曾经参加过淮海战役,担任23军204团3营8连战斗小组长。在他的回忆里,所在连队的最后一个战斗任务是包围敌人司令部,“半夜2点多我们以两路纵队跑步冲锋的方式冲向前线,在途中和敌人正面交锋,全连战士一边奋力反击一边等待后方部队的增援……”这一次战斗,尽管与敌方实力悬殊,李方和他的战友仍然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把敌人的司令部彻底歼灭。

此外,著名作家、编剧黄亚洲、中国丝绸博物馆党总支副书记周暘、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姜丽娟,分别围绕《红星照耀中国》这部经典,结合自身革命、工作和学习经历,分享经验和感悟。

年轻的党支书姜丽娟说,很多人问她为什么选择回乡创业,她说经历过小时候的下姜村,也看过2016年后巨变的下姜村,“所以我对这个时代充满自信,才有胆量回家创业。作为年轻一代,我们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因为总书记说过我们的青春是拿来奋斗的,我们要好好努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这不只是持续一次的读书分享,而是贯穿全年的文旅融合迎建党百年活动,主要包括红色读本阅读分享、红色景区创建提升、红色经典旅游线路推广、红色文化巡演等十大系列、百场活动。

分享会后,与会领导为“走读家门口的红色旅游线路”发车仪式授旗,在场观众分为四组,围绕“北山红色”“凤凰涅槃”“清河岁月”“吴山清风”四条红色旅游线路开展走读活动,真切感知蕴含于杭州江南山水间的红色故事,真情感受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伟大征程来之不易。

在启动仪式的现场,杭州图书馆还发布了“建党百年专题图书榜单”,除了《红星照耀中国》,还有《论中国共产党史》《可爱的共和国人》《挺起钢铁的脊梁》等100本经典著作,这些书籍将帮助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以身作则,让学习党史成为生活的新风尚。

本次活动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杭州图书馆、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等承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镜媛 王杨 首席记者 张磊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