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 首轮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综合评价全国前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09:31   

都市快报报道 日前,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得分位居功能类基地前三(其他两位分别是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西安高新技术开发区),被商务部在全国范围点名表扬。

近年来,杭州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主引擎,加快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以下简称基地)等重大平台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出口贸易发展,全力打造国际文化创意中心。

基地自2018年6月被国家四部委授牌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以来,积极发挥外溢效应、辐射效应,全力推进建设,相继荣获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杭州市文化产业园区、杭州市服务贸易示范园区。2020年,基地围绕影视文化出口、创新贸易方式,不仅产业集聚明显,形成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出口基地,同时还在不断探索文化出口新模式,积极打造国内领先的影视贸易交流平台以及中国全产业链影视服务平台。

据悉,基地将继续突出文化贸易主业,继续扩大影视产业出口贸易,孵化影视出口企业主体,承办好中阿论坛、创新峰会、全国文化(影视)走出去培训班,探索“文化+科技”发展新模式,启动影视云平台二期建设,联动好声音品牌创立全球影视音乐新风向,为杭州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做出更大更有力的贡献。

226家文化科技企业已落户基地

去年出口签约总额达894万美元

截至2020年底,基地已经聚集一批以华策影视为代表的文化出口、涂鸦智能为代表的文化设计及科技出口类领军企业,并培育、吸引一批中小型影视文化和科技类服贸企业,如浙江创艺时空、华影时空、九样传媒、十诺传媒、传韵翻译和卓依数字科技、汇和时代影院管理公司等。目前基地已完成95%以上产业招商入驻,共有226家企业落户园区,形成以文化与科技融合为特色,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小型企业集聚的出口基地。

经过一年努力,基地去年出口签约总额达到了894万美元,同比增长42%;收汇额达662万美元,同比增长45%,成为杭州文化出口企业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其中《以家人之名》在海外20+平台播出,覆盖全球90%以上地区,被广电总局评为“2020年度优秀海外传播作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