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困境,也是机遇 中国青年音乐家正在扛起大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6:13   

疫情之下,不断推迟演出档期,调整演出阵容,国外艺术家入境依然困难重重

是困境,也是机遇 中国青年音乐家正在扛起大梁

杭州爱乐乐团开年首秀春之序曲

杭州日报讯 细雨拨弦,春意渐浓。6日晚,杨洋执棒杭州爱乐乐团,携手乐团中提琴副首席刘欣欣,与全城乐迷在初春的序曲里开启一次“一千零一夜”的旖旎之约。

本场音乐会是杭州爱乐乐团辛丑年的开年首秀。在完成了2月共25期“乐享新春”的线上音乐会之后,乐团以门德尔松、里姆斯基-克萨科夫、巴托克这三位承前启后、贯穿十九世纪初期至二十世纪中期的大师经典之作,开启新一年的音乐之旅。

「玮玮」 道来

按照原定计划,杭州爱乐乐团辛丑年的开年首秀本该是一场“纪念马勒逝世110周年”音乐会,演出曲目是马勒《第一交响曲》(以下简称“马勒一”)。说真的,我充满期待。就在两个月前,杨洋执棒上海交响乐团演奏该曲,气场宏大,音响壮丽,被业内誉为“中国交响乐团现场演奏马勒一的最佳版本”。

那么,带领自己麾下的杭州爱乐乐团演绎马勒一,他又会创造怎样的惊喜呢?然而随着疫情形势的变化,很多情况还是未知的,所以乐团考虑再三,将揭晓这个答案的时间延迟到了5月。年后的第一场演出,则调整为了“一千零一夜”音乐会,演奏门德尔松的《赫布里底群岛》、巴托克的中提琴协奏曲和里姆斯基的交响组曲《天方夜谭》。

同时,由于疫情影响,国外艺术家入境依旧困难重重,原定的指挥米歇尔·耐斯特洛维茨换成了杨洋,杭爱中提琴副首席刘欣欣则代替慕尼黑爱乐乐团首席中提琴梅弟扬担任独奏嘉宾。

毫无疑问,不断推迟演出档期和调整演出阵容,是所有国内交响乐团在疫情影响下需要直面的困境,也是广大乐迷需要接受且尽可能给予理解与支持的现状。这一次,根据换艺术家、不换曲目的国际惯例,刘欣欣要诠释的是巴托克的中提琴协奏曲。

疫情对交响乐团意味着什么?是重创,也可能是机遇。尤其是对于中国青年音乐家而言,他们开始担任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是一次规模空前且高质量的“大检阅”。

中提琴本身曲目量不多,独奏机会亦相对有限。而巴托克的这部作品,是现代中提琴技巧性与旋律性的里程碑之作。巴托克在乐曲一开始就营造了一种悲怆的、深沉的氛围,刘欣欣显然理解这种情感。她自述式的独奏,仿佛有心跳伴随着旋律,像是谁独自诉说着内心的故事,缓慢而忧郁。

在整个演奏过程中,刘欣欣与乐队整体互相串联,默契配合。尤其是当中与管乐声部的一系列互动,饶有兴味。对于一位青年艺术家来说,只有理解了作曲家通过该曲所表达的情感、熟练掌握各类高难度技术、准确处理音色与节奏等,才能实现技巧性的完美发挥。可见在登台之前,刘欣欣对巴托克及其作品下足了功夫。

当她缓缓放下架在肩头的中提琴,迎接全场的欢呼与雀跃之时,下腮与锁骨之间已经硌出了一块深深的红印。

我们的艺术家是可爱的,更是可敬的。一波又一波疫情的浪头滚过,他们没有逃离,而是站起来,抱成团,扛过去,形成一个强大的内循环,以保证高雅音乐会的质量和数量不受影响。他们为我们的乐迷撑起了一个交响乐的春天,慢慢重拾生活的温暖与美好。想到这里,我更加期待即将在5月初夏上演的杭爱版马勒一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文 丁以婕 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