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色天香》 即将绽放南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8 06:10   

杭州日报讯 这几天,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中心主任翁国生正率领多位主创人员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展开紧张的创作采风和演出前期准备工作。从3月至4月,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将在南疆进行一系列的文艺创作和巡演。

受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特别邀请,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将和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共同建设成立“浙·阿戏曲工作坊”,创排“我爱浙疆”之“浙阿共庆·建党百年情”红色主题戏曲晚会,并联合进行现代京剧《战士》的巡演。这是浙江省今年启动最早的“文化润疆”艺术创作项目,也是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第一项献礼演出。

整个巡演共有20场,采取大剧院献演、基层巡演、进校园展演、慰问“援疆干部”献演等多种演出方式,要途经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横穿塔克拉克草原,足迹踏遍阿克苏、温宿、沙雅、拜城、库车、新和、阿瓦提、乌什等诸多的南疆城市。

据介绍,正在创作中的《国色天香·浙阿共庆建党百年情》主题晚会汇聚了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和阿克苏地区塔里木歌rong舞团近百名演员,融合了京剧、昆曲、越剧、戏曲歌舞、京昆武打绝技等多个红色经典节目和传统戏曲经典曲目。

“主题晚会中,还专门创作了以南疆本地历史和著名历史人物为内容的京昆节目。”晚会总导演翁国生说,其中包括展现“大国治疆”的京剧舞蹈《班超戍边》;表现阿克苏革命烈士林基路英勇就义的京剧情景小品《囚徒歌》;呈现塔克拉玛干沙漠上“万马奔腾”的京韵歌舞《万马奔腾胡杨梦》等。

这些天,在紧张的采风、考察间隙,翁国生和浙江京昆艺术中心的执行编导耿绿洁、楼妮一起,见缝插针地对塔里木歌舞团的演员们进行辅导。这些维吾尔族演员对传统戏曲充满了兴趣,无论是京剧舞蹈还是昆曲唱段,抑或是传统戏曲特有的“趟马、走边”,都学得不亦乐乎。维吾尔族小伙艾尼卡尔江·艾尔肯跟着翁国生学习战马舞,左右腾挪、上下翻腾,练得满头大汗,十分兴奋。他说:“京昆艺术的表演特别带劲,一定要跟翁老师好好学。”

另据了解,在巡演期间,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和阿克苏塔里木歌舞团党支部还将联合进行“党建结对、文艺帮扶”的党建主题活动,运用“戏曲名家主题讲座、中华戏曲进校园”等形式进行民族文化、京昆艺术的立体展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边疆地区的广泛传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姜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