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丽人行,画里品千秋“三八妇女节”浙博邀你线上看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06:58   

杭州日报讯“她”是谁?她是浩瀚画卷里的刹那芳华,她是纷繁尘世中的宛然一笑,她是历经千帆后的自我追问。近日,浙江省博物馆专门策划了一场迎接“三八节”的专题展览,名为“丽人行——中国古代女性图像云展览”,展览开幕时间为2021年3月8日。

女性题材绘画在中国有着极为悠久的历史。从战国时期的《人物龙凤帛画》到东晋顾恺之的《列女仁智图》;从唐代周昉的《簪花仕女图》、宋代的《歌乐图》再到明清两代数不胜数的仕女画……一幅幅精美的图卷,不仅打开了了解中国古代女性生活状态与内心情感世界的大门,通过图像的变迁,还折射出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思想等特点及其演变轨迹。

历代流传至今的女性图像,代表了各个历史阶段社会对女性的看法。所有详细罗列起来几乎可以编撰成一部“美人史”,在一部辉煌宏大的历史的背后,掩埋着一代一代女性不见经传的坎坷人生。逝去的时光虽然模糊了她们的身影与面孔,但通过流传至今的女性图像,我们得以看见那时的“她”和“她的生活”。

此次展览为线上展览,与大家相约云端,市民在家中就可以欣赏到历代名画,一起铺展古代婉约佳人的生活画卷,品赏那曾温柔了岁月的不朽芳华。

具体展览详情请关注“浙江省博物馆”官方微信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编辑:汪浩
返回